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支付机构挥手告别躺钱时代 纷纷完成备付金100%交存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08:45:01    来源:投资者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回归业务本源,当前多家持牌支付机构表示,均已顺利实现100%备付金集中交存央行

  历时六个多月,支付机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大限已至。根据2018年6月29日,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即“114号文”),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已实现100%集中交存央行。

  目前,监管要求的时间节点已过,各家支付机构执行情况如何?《投资者网》了解到,包括财付通、支付宝、拉卡拉、平安壹钱包、合利宝支付、中金支付、先锋支付等持牌支付公司均已经完成了备付金集中交存。

  多家支付机构确认完成

  备付金,顾名思义就是,准备支付的资金。以网络购物平台为例,消费者在购买了商品,支付资金后,钱先转到支付机构账户中,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后,钱方从支付机构转至商家,而沉淀在支付机构的资金就是备付金。

  早在2017年1月,央行下发了《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平均比例为20%左右,但这一比例自2018年1月起提高至50%左右。

  到了2018年6月29日,114号文出台,央行明确给出到2019年1月14日,支付机构备付金需100%集中上交。

  经过两年多时间,截至目前,支付机构已经完成了备付金集中上交。财付通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网》表示,其已按照央行要求的进度,完成账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的工作。此外,合利宝支付、中金支付、先锋支付等多家支付机构也表示,目前均已经完成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备付金账户销户的工作。

  其中,合利宝方面表示,自2018年9月26日起,合利宝将商业银行备付金存管账户内资金进行合规清零,提前完成客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工作。2018年11月30日,合利宝经过前期业务准备和系统对接,关闭原直连业务模式下与银行机构的所有合作通道,完成“断直连”工作。2018年12月25日,除按规定可以保留的备付金账户外,合利宝已完成注销在商业银行开立的全部备付金账户。

  先锋支付方面告诉《投资者网》,先锋支付很早就成立了包含支付核心、银行存管、预付卡和跨境业务部等多个条线部门的虚拟项目组。由公司领导层制定整体方案,每周监督与网联和银联的对接进度,现已和网联、银联系统同步上线,注销商业银行备付金账户,顺利实现了100%集中缴存。

  核心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为何要求支付机构集中上交备付金,央行有关负责人曾就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答舆论提问时曾指出,客户备付金是支付机构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目前,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分散存放,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达70个。要求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统一缴存人民银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有助于加强账户资金监测,防范资金风险。

  合利宝支付上述负责人表示,备付金的集中存管制度是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本清源,建立有效可行的监督机制。通过备付金集中交存制度的执行,监管部门对客户备付金的安全管控进一步加强,针对客户备付金的安全做到事前可防、事中可测、事后可控,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的实施,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资金安全提供了权威的衡量尺度,有利于提高第三方支付企业在公众心中的公信力,最终让用户能更加安心使用第三方支付产品和服务。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表示,随着备付金100%交存,第三方支付机构原先可获取利息收入的隔夜现金结余减少,使得第三方支付机构丧失了很大一部分利润来源。

  “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大影响,第三方支付机构原来的备付金是存放在商业银行备付金账户那里,而现在要100%上缴至央行手里,使得商业银行少了一大块存款。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给支付机构的快捷支付通道费率,就不太可能再维持之前的水平,快捷支付的通道费率上升的可能性在提高,从而增加支付机构的成本。”刘小锋介绍。

  对此,第三方机构早有准备。先锋支付方面认为,对于以通道业务为主的支付公司,原本备付金留存不多,收益影响不大。而对于以账户为主的支付公司,备付金缴存则对其收入有较大影响。

  中金支付方面向《投资者网》表示,通过一些列长期的金融科技布局发展,备付金利息收入在其收入结构占比已经很小,备付金的集中交存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未来将依托大数据、云技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技术,持续对中小企业进行金融科技赋能,优化企业的运作效率,从而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