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6家银行去年共发3.69亿张信用卡 中信新卡增速第一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8:45: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在各大银行纷纷强调零售业务转型的背景下,被视作零售业务“抓手”的信用卡业务迎来了高速增长期。那么比拼信用卡业务,哪家更强呢?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盘点了6家已发布2018年财报的全国性上市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在过去一年中,6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3.69亿张,总交易额达到14.89万亿元,信用卡贷款余额约为2.72万亿元。

  据央行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86亿张,同比增长16.73%;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5.40万亿元,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6.85万亿元。

  招行信用卡业务执牛耳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601998)新卡增速最快

  过去一年中,银行零售业务领跑者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600036)累计发卡量达到8430.44万张,信用卡贷款余额达到5753.65亿元,在6家银行中称冠,该行的贷款余额超过第二名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1000多亿元。招行表示信用卡移动客户端掌上生活APP的上线对于招行客户获取与经营助力不小,掌上生活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954万户,去年掌上生活APP累计贡献信用卡名单量384万,通过APP渠道成功办理的消费金融交易占总消费金融交易的比例接近五成。

  而中信银行以6706万累计发卡量位列第二席,同时,中信银行的新增发卡量最为“生猛”,总共新增发1748万张信用卡,同比增长43.44%;其次则是平安银行,去年新增1737万张信用卡。

  从交易额上来看,除了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以外,其他5家银行的交易额都突破了2万亿元的水平,平安银行的信用卡交易额在去年增长了76.1%,其次是浦发银行为51.42%。

  发卡量和交易额高歌猛进之下,信用卡业务也给银行带来颇丰的收入,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行不负众望,以667亿元的信用卡业务总收入拨得头筹,增长率也是非常快速。总收入第二名则是浦发银行,去年该行信用卡总收入为552.78亿元,同比增长13.39%。如果以收入增长率来看,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的信用卡收入可谓突飞猛进,以39.43%的增幅成为4家银行中增长最快的。

  各家银行也纷纷表示,信用卡业务收入的增长对于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主要是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增长功不可没。招行去年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664.80亿元,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19.38%,招行表示主要是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中信银行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虽有所下滑,但是得益于信用卡手续费及收单业务收入增张带动了银行卡手续费增长7.23%,平安银行也表示去年该行非利息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顺应消费金融发展趋势,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稳健增长。

  繁华背后的隐忧:不良率抬升和诈骗频发

  2018年是银行信用卡业务高速增长的一年,但是繁华背后也藏有忧患。央行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788.61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6%,占比较上年末0.11个百分点。

  6家银行中除光大银行未公开相关的数据以外,仅有招行一家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与保持上年同期水平相当,其余4家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600016)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2.15%,同比增长0.08个百分点,而不良率增长最快的则是中信银行,同比上涨0.84个百分点至1.85%,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上升较快,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为1.81%,同比抬升0.4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78.32亿元。

  平安银行表示,信用卡不良率的上升是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消费金融全行业的风险都有所上升。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为追求开卡量的增长,必然在客户准入门槛上进行放松,客群的下沉会造成不良率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共债”的问题,所谓共债也就是个人消费者同时向多家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借款的现象。中信银行表示,近年来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呈高速发展态势,个人贷款业务从商业银行逐步扩展到各类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个人消费者同时向多家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借款的现象日益增多。

  而共债现象究竟会对银行的信用卡风险控制产生多大的影响?薛洪言认为:“消费金融的大发展、各类放贷机构百花齐放,以共债为纽带,强化了不同机构间信用风险传染链条,但共债之所以能引发行业普遍忧虑,主要的原因是信息孤岛效应下,大家对共债的真实情况不清楚。随着银行信用卡获客策略的不断下沉,共债引发的风险应该是越来越严重,但至于多严重,目前还难以准确判断。”

  中信银行表示为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该行对存量客户授信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对高风险共债客户采取降额、提前催收直至退出等主动管控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在21CN聚投诉网站上集中出现了用户投诉自己的信用卡被银行降额甚至封卡。许多投诉者投诉称:“信用卡正常使用还款之后降额”“没有欠款和逾期的情况下被突然降额”,而被投诉的银行主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比如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

  对信用卡降额乃至封卡是银行常用的风险控制手段之一,银行在持卡人出现财务状况恶化、还款能力下降、预留联系方式失效、资信状况恶化、非正常用卡行为等风险状况时,可以降低或取消乙方的信用额度。

  薛洪言告诉记者:“这应该是个别现象”,他说:“部分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起伏很大,银行的风控策略又越来越精细,类似事件很容易发生。”

  除了不良贷款,与信用卡相伴相生的,并且与普通持卡人息息相关的还有信用卡诈骗。近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金融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近年来七成以上的金融诈骗都与信用卡诈骗有关。而在信用卡诈骗中最多的就是恶意透支或超过规定期限透支,相关案件占比高达76.43%;最高法提示要加强失信惩戒和额度管理工作,在具体的涉诉银行中,邮政储蓄银行以每万张信用卡涉案量0.83件排名第一,招行最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