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上市银行“季报时间”将至 券商研报大多谨慎乐观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07:50:01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随着昨日首份上市公司一季报的亮相,A股市场也正式进入一季报披露时间。

  对于目前正处于年报披露期的上市银行来说,其一季报仍需等待近半个月后才会登场,并将在本月底集中披露完毕。界时,市场各方所关注的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能否延续去年的盈利普遍增长、资产质量普遍改善的局面也将揭晓。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银行。青岛农商行预计今年前三个月实现净利润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幅2.64%至9.97%。

  首份一季报本月下旬亮相

  部分银行将与年报同时披露

  截至目前,32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8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剩余14家银行的年报披露工作也将于本月底完成。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度一季报的披露拉开帷幕,上市银行一季报也将于本月亮相。

  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数量目前已超半数,从这些银行的年报数据中可以发现,去年绝大部分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实现了正增长,不良贷款率也呈现出普遍下降态势。在已披露年报的18家上市银行中有17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共有5家银行,分别为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紫金银行(行情601860,诊股)和无锡银行(行情600908,诊股)。截至去年年末,有1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逾六成。

  上市银行半年报的回暖,让市场对于今年一季报能否延续这一良好态势高度关注。但由于披露时间靠后,要想获得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仍需要等待近半个月时间。

  一直以来,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普遍偏晚,也常常造成与其一季报披露时间重合的情况出现,今年也不例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交易所一季报披露时间表统计发现,上市银行的首份一季报要到4月22日才会亮相,打响银行一季报“头炮”的为紫金银行,其余30余家银行的一季报将在本月底的数日内集中披露完毕。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几何,也将到本月底才会全部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西安银行(行情600928,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苏农银行(行情603323,诊股)、张家港行(行情002839,诊股)、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以及青岛农商行在内的多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将会与其2018年年报在同一日披露。

  首份一季报预喜公告出炉

  券商研报普遍谨慎乐观

  与上市银行年报预告频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仅有青岛农商行一家银行披露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的消息,而多家券商研报则对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谨慎看好。

  作为唯一一家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银行,青岛农商行预计今年前三个月实现净利润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幅2.64%至9.97%。

  此外,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对于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出谨慎乐观。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研报指出,在2018年年底进一步夯实拨备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和10.3%。预计第一季度不良率小幅下降、拨备覆盖率小幅提升,第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季度有望环比下降1个bp到1.46%,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 251%。

  中泰证券研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受益于规模高速增长,而息差取决于资产负债结构,资产质量平稳。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股价形成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