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可全国范围兼并收购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获批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08:4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获批筹建。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8.220, 0.06, 0.74%)8日发布公告称,该行于4月4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福村镇银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批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牌照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的兼并收购。

  去年12月17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名称为兴福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该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

  所谓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其机构类别仍是村镇银行,只是代替母行集约化管理原母行旗下的众多村镇银行。

  根据原银监会去年1月份印发的《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投资管理行。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受让其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可以继续投资设立或者收购村镇银行,并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上述通知发布后,2018年有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6.410, 0.06, 0.94%)、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11.720, 0.01, 0.09%)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计划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截至目前,只有常熟银行一家获得批复筹建。目前,常熟银行旗下有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分布在湖北、江苏、河南、云南四省。

  常熟银行表示,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将有利于该行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注册地辖区内开展经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从而有效拓展该行发展空间,增强该行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