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全球最大资管贝莱德宣布将致力成为中国顶尖资管公司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0:35: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周一在给股东的信中,显示贝莱德立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雄心壮志——公司预计中国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市场,贝莱德也意图成为中国市场上顶尖的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万亿美元,总部设于于美国纽约市,并在全球26个国家中设立了74个办公室,客户遍及60个国家。

  在给股东的信中,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表示,中国是贝莱德未来最大的发展机会之一,公司致力于发展在岸业务。他还指出,在中国的驱动下,亚洲地区占据了全球资产新增份额的一半以上,促进在中国市场落地并发展,将成为其促进公司持续增长的三大措施之一。

  他表示,中国正面临养老危机,正需要大型国际资管公司的参与,他希望能够在中国发展占多数股权的资管业务,他还指出,贝莱德正与中国监管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也承受着业绩增长压力,2018年,许多资管公司股价都出现下跌,贝莱德股价下跌20%。担心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投资放缓,管理费的白热化竞争,被动产品的流行等因素,都使得大型资管公司的收入下滑。

  公司股东回报增速近年有所放缓

  正在积极促成控股公司落地

  尽管中国的合资基金公司不少,但目前还没有纯外资尤其是知名大型机构控股的。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宣布,国内基金公司控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之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随后,证监会于2018年4月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政策放开已经一年多,到目前为至,不少在中国经营多时的大型外国资产管理公司,包括拥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摩根大通,还没有申请转为51%进行多数控股。不过,近期包括摩根士丹利等机构都在实施参股合资基金公司股权增持动作。

  据报道,贝莱德已与中金公司港股03908)就收购该投资部门的多数股权进行了会谈。中金基金是国内第一家由单一股东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而且,贝莱德还与少数其他资管机构就交易进行了会谈。

  据了解,贝莱德已拥有中银基金公司16.5%的股权。然而,这一股权是2006年收购美林投资管理公司后所获得的遗产,将其持股率提升至51%被视为不太可能。

  目前中国及亚太市场贡献不多

  贝莱德在中国扩张由前全球企业战略负责人杰拉尔丁·白金汉(Geraldine Buckingham)领导,他最近接任瑞安·斯托克(Ryan Stork)担任香港亚太区负责人,他已在中国拥有一支庞大的团队,拥有约40名员工。

  2017年,贝莱德成立了外商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独资企业(WOFE),该子公司允许其向合格的中国投资者成立和发行私募产品,去年推出了投资中国股票的量化基金。

  截至2018年底,亚太地区占贝莱德整体营收的比重并不高。据其年报数据,贝莱德在亚太地区资产规模为4300亿美元,其管理总资产超过6万亿美元,占比约7%;其在亚太地区的收入为6.78亿美元,2018年的总收入为142亿美元,占比约5%。

  链接:

  大公司增长有策

  三大转型措施促增产增收

  2018年贝莱德年报中致股东的信

  在给股东的信中,贝莱德还提到了其它促进业务增长的方法,可为不少大型机构提供借鉴思路。

  1,产品导向转向构建投资组合的转变:

  目前,更多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不再关注获得市场平均业绩的产品,而是寻求根据特定目标(如退休储蓄等)创建投资组合。

  这正在促使资产管理者从过去以产品主导,开始转移到提供基于结果的投资方法的服务。为此,贝莱德希望成为“产品无关”,提供从提供投资基础设施,到可持续基金的全方位供应商。

  2,在整个资产管理价值链中成为技术引领者:

  贝莱德长期致力于成为金融科技的领导者,特别是其投资管理平台阿拉丁已经成为业界较为成熟和领先的资管平台。

  据了解,阿拉丁是贝莱德开发的基于风险管理的交易、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平台。 “我坚信阿拉丁最大的机遇之一就是让它成为财富管理机构,财务顾问和个人投资者的构建投资组合的基本工具,”芬克在致股东信中表示。

  虽然技术收入去年只占公司总收入的6%,但它是增长最快的渠道之一。2018年,由于市场对投资管理平台阿拉丁和数字财富相关技术的强劲需求,技术类服务收入增长了19%。

  3,投资于全球高增长市场成为本土企业:

  贝莱德在3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致力于将环球增长作为其发展的差异化增长点。芬克选择了三个国家 - 墨西哥,巴西和中国 - 作为特别关注的领域,尤其中国是“未来最大的增长机遇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