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美国员工迎涨薪潮 银行柜员竟然不如仓储经理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08:45: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两年前,美国银行表示,将把员工的时薪从13.5美元提高至15美元。而今年5月起,美国银行将把员工最低工资逐步提高到每小时20美元。

  美国银行是美国资产规模第二大的银行,仅次于摩根大通,拥有20.5万名员工。该行声明发布之际,正值民主党立法者推动立法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让一些雇主难以招到足够的员工。

  银行柜员不如仓储经理

  提高工资的计划并不是一蹴而就。按照美国银行的想法,涨薪计划将在两年内逐步完成。该公司将在5月1日将员工时薪提高到17美元,至2021年,最终将员工时薪提高到20美元。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在美国银行找到一份工作,你的年薪将达到4.1万美元”,“随着公司的成功……必须与公司成员分享这一成功”。

  莫伊尼汉的此番话,大多针对银行内的低薪员工。据“优质银行委员会”(CommitteeforBetterBanks)2013年的一份报告,约1/3的银行柜员接受过某种形式的公共援助,从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到食品券。此份报告公布后,几家银行提高了出纳员和其他低薪员工的工资。

  当地时间4月10日,莫伊尼汉、摩根大通CEO戴蒙和其他五位银行CEO在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FinancialServicesCommittee)作证。估计这些老板们不会轻松过关。

  收入不平等是美国2020年大选前的一个热点问题。虽然2017年,美国银行将最低工资从每小时13.5美元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但金融机构内部收入不均的情况非常突出。比如美国银行最高层,莫伊尼汉2018年获得了15%的加薪,年薪达到2650万美元,当时他带领的美国银行实现了创纪录的年度利润。同年,戴蒙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薪酬。

  好消息是,统计显示,在整个行业中,银行柜员的收入正在增加。美国就业网站Glassdoor.com统计显示,银行柜员的收入比一年前增加了6.2%。

  “银行柜员不只是分发现金或做一些ATM机器做的事情。”Glassdoor的经济学家和数据科学家DanielZhao说,“银行意识到他们确实需要柜员,他们需要人与客户互动。”

  不过,据Glassdoor的统计数据,银行柜员的时薪仍然低于亚马逊以及美国仓储式超市好市多(Costco)的仓储助理所得。

  经济向好,员工更贵

  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美国银行涨薪决定是行业趋势转变的一部分。《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师的话称,大型银行正在招聘更少的如银行柜员等低薪雇员,转向高薪技术工人,这是推动数字银行业务发展的一部分。

  其他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加薪。2018年初,摩根大通表示,它将利用美国企业税改革带来的部分意外之财,根据员工所在地区的不同,将分支机构和客户服务中心员工的最低时薪从12美元提高到15美元至18美元,富国银行也已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

  不过纵观整个美国就业市场,目前确实面临了“人员荒”。美国经济复苏,劳动力市场需求强烈。Indeed.com的经济学家NickBunker说:“失业劳工越来越少,劳动人口也越来越少。因此雇主需要提高工资。”

  上周,莫伊尼汉在消费者银行家协会年会上就说,随着经济保持强劲,他不得不给员工支付更高的薪酬。

  在提高薪酬方面,美国银行设定了一个较高的标准,不过这都远远超过联邦政府规定的7.25美元最低工资。

  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Glassdoor发现收银员的工资同比增长了5.5%,调酒师的工资增长了13.5%。

  迈克·默里(MikeMurray)大学毕业后恰逢美国经历大萧条。目前他在西雅图地区的一家酒吧里调酒并管理前台,他感受到,情况开始变好了。

  “2017年10月,我的时薪就达到每小时12美元,还有额外小费。到去年年中,除了小费,我每小时能拿到17美元。”迈克·默里说,“公司希望留住具有技能的员工,这让我获得了工资杠杆的好处。”

  不过,商业咨询公司Vistage的AnnePetrik表示,随着时薪的提高,小型企业处于劣势。“很多公司都面临挑战,甚至都没法成功招聘员工到岗。”

  但中小企业并非无计可施。一些雇主虽无法向员工提供每小时17至20美元的薪酬,但会以提供培训等福利留住员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