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银行盈利能力仍待改善

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1:30:0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尽管净息差和生息资产收益率均有所提升,但上市银行2018年加权平均ROE普遍下滑,银行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宏观经济预期的逐步改善会带动银行资产质量的修复,对银行不良压力不必过度悲观,但2019年银行资产质量边际改善会逐渐趋弱。

  2018年,由于经济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银行业绩增速整体也随之回落,而息差提升是业绩增长的主因。

  根据披露的银行年报,上市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三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已公布业绩的31家上市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港股01658))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营收增速超过30%的有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和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港股03866),增速超过20%的有江阴银行(行情002807,诊股)、张家港行(行情002839,诊股)、青农商行(行情002958,诊股)、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和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增速超过10%的银行有19家。在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营业收入增长最快,达到11.46%,也是国有大行中唯一一家增速超过10%的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增速较快的是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和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增速分别为20.03%、13.06%、12.52%、10.33%;城商行营收增速差距较大,7家农商行营收增速均超过10%。

  根据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的统计,城商行业绩增长较快,23家银行业绩增速环比下降。除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港股06196)外,2018年,30家上市银行业绩均实现正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10%的有13家银行,其中有8家是城商行,股份制银行中仅有招商银行,其余均为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名前五的是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19.85%)、杭州银行(18.96%)、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18.93%)、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18.12%)、上海银行(17.65%);增长较慢的五家银行是郑州银行(-28.53%)、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1.03%)、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3.05%)、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4.06%)和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4.45%)。2018年,业绩增速比前三季度上升的有7家银行,上升最多的是青农商行的8.3个百分点;有17家银行增速比2017年有所提升,青岛银行、上海银行增速较快,分别提升15.5个百分点、10.5个百分点。

  20家上市银行2018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增长5.3%,2018年上半年的增速为6.6%。其中,利息净收入对业绩增长的贡献最大,贡献率为16.1%。在利息净收入中,规模因素与利率因素分别贡献5.9%和10.2%。2018年,上市银行净息差为2.17%,比2017年同期上升10BP,大幅拉动业绩增长。

  太平洋证券对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20家上市银行进行分析后认为,有12家银行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拉动,8家银行归因于其他非息收入。在6家国有大行中,只有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其他非息收入拉动,另外5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对业绩增长的贡献较大;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业绩增长归因于利息净收入,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其他非息收入是业绩增长的主因;在城商行中,目前只有宁波银行利息净收入贡献率较大,另外3家银行业绩归因于其他非息收入;农商行中除江阴银行外,其他3家业绩主要靠利息净收入拉动。将利息净收入拆分成规模因素及利率因素后,12家利息净收入贡献率较大的银行中,有5家银行规模因素影响更大,7家银行利率因素是主因。

  20家上市银行2018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半年的69.1%提升至71.7%。其中,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12.3%的增速与上半年的12.4%基本持平,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86.5%。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利息净收入增长较慢,同比分别增长2.9%和3.4%,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0.9%、68%。此外,在20家上市银行中,邮储银行、宁波银行、青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增速领先,郑州银行、民生银行、青岛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

  2018年,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速在2017年普遍下滑的基础上逐步回升。20家上市银行2018年实现手续费净收入7670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半年上升1.1个百分点。大部分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表明银行业轻资产转型继续推进。从手续费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看,上市银行全年占比由上半年的20.4%下降至18.9%;股份制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比重为27.6%,城商行、国有大行分别为次16.5%、16.3%,农商行仅为3.1%。

  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于银行卡、资产托管、代理收付及委托等业务,在资管新规出台后,理财业务占比已降至较低水平,对中收的制约力较弱。以中收占比较高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为例,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工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3%,占手续费收入的比重由上半年的25%提高至26.9%,个人理财和公司理财手续费合计占比26%,比上半年下降1.3个百分点;招行托管业务手续费占比高达32%,银行卡手续费占比由上半年的20.1%提高至22.9%;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手续费收入结构较为相似,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占比达到60%以上,理财手续费同比下降超过50%,占比降至2%-3.5%。2019年银行卡收入有望继续发力,理财业务转型影响逐渐削弱。

  净息差上升ROE却下降

  截至2018年年末,20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合计149.9万亿元,同比增长6.28%,6家国有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同比增速分别为6.61%、4.85%、8.12%和13.17%,农商行整体资产规模扩张较快,股份制银行资产增长相对较慢。2018年,总资产同比增速超过10%的上市银行有4家,分别是青农商行、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无锡银行(行情600908,诊股)和宁波银行,增速分别为17.16%、13%、12.59%和11.92%。与2018年三季度末相比,总资产增速提升最快的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增速分别提升2.06个百分点、1.61个百分点和1.51个百分点。

  从生息资产结构看,大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贷款占比均超过50%,金融资产占比在20%-30%。其中,平安银行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重最高,为62%,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和中信银行次之,为59%,邮储银行贷款占比较低,为44%。城商行和农商行贷款占比普遍低于50%,其中,宁波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和青岛银行金融投资占比较贷款更大。

  在20家上市银行中,6家银行贷款同比增速超过20%,15家银行超过10%。其中,贷款增长最快的3家银行是长沙银行、青岛银行和宁波银行,增速分别为31.8%、29.2%和23.9%;增速较低的3家银行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增速分别为8.3%、8.2%和6.3%。16家银行贷款增速比上半年提升,青岛银行提升幅度最大。2019年前两个月新增信贷超过2018年同期,政策上鼓励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贷款,由此预计2019年贷款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而提升利息净收入。

  20家上市银行2018年整体存款同比增速为8.6%,比上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存款同比分别增长8.6%、8.4%、8.8%和10%,股份制银行增幅相对较小,农商行存款规模增长较快。存款增速较高的3家银行是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和光大银行,增速分别为17.5%、14.4%和13.2%,增速较上半年提升较大的是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

  20家上市银行2018年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为76.9%,比上半年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大行存款占比普遍较高,为81.2%,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存款占比较低,分别为63.3%和63.8%。邮储银行存款占比显著高于同行,为95.4%,其揽储能力及客群范围优于其他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存款占比较低,分别为56.0%、57.4%。

  值得注意的是,20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超过75%,股份制银行存贷比普遍较高。截至2018年年末,20家上市银行存贷比为77.2%,比上半年上升1.1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存贷比上升至96.9%,城商行较低,为64.1%,国有大行、农商行分别为73%、71.4%。其中,浦发银行存贷比为110%,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存贷比超过90%。尽管上述银行盈利能力较强但易产生流动性风险;邮储银行存贷比最低,仅为49.6%。银行在贷款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应将存贷比保持在合理区间,避免由存贷比过高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整体来看,银行2018年年报有力印证了银行业绩的确定性,营收和拨备前利润是最能客观、直接反映2018年银行经营状况的核心盈利指标。根据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的分析,2018年,14 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2%,与三季度的6.5%相比略有下滑,2018年四季度,银行增提拨备适度压降业绩增速已是市场一致预期。但营收、PPOP同比增速比三季度分别提升0.04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至7.7%和9.6%,归母净利润增速与营收、PPOP增速剪刀差持续收窄。从盈利驱动分析来看,对业绩的最大贡献源自规模扩张,而拨备显著拖累银行业绩表现,除部分股份制银行消化不良逾期剪刀差以外,在当前银行核心盈利能力突出而预期经济增长承压的大环境下,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丰补歉是银行夯实拨备基础的主要考量。

  此外,2018年,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回归正数增长区间,后续人需密切关注2019年中收的积极变化。14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2.3%,其中,国有大行手续费改善趋势最为明显。伴随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陆续落地,根据申万宏源的预计,在2018年大幅下降的低基数前提下,理财业务收入在2019年有望迎来向上的拐点。以2018年年底的数据来看,在经历2018 年上半年明显下降后,银行业非保本理财余额在下半年逐渐回升至与2017年年底相当的22万亿元的规模。同业理财全年基本压降到位,降幅高达62.6%,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仅为3.8%,叠加零售客户(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私人银行类)理财规模稳步提升趋势,预计2019年理财规模稳步增长,对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增速的修复将形成有利支撑。

  对银行业而言,2018年全年资产收益率普遍提升,主要得益于全行业息差的明显改善,尤其是农商行息差提升最多。截至2018年年底,20家上市银行整体净息差为2.17%,比上半年提升3BP,比2017年上升10BP,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为2.2%、2.07%、1.98%和2.5%,比上半年分别上升1BP、8BP、6BP和20BP.2018年净息差最高的3家银行是青农商行、邮储银行和江阴银行,分别为2.81%、2.67%、2.67%。与上半年相比,16家银行净息差有所改善,其中,江阴银行、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息差上升幅度最大,分别上升33BP、28BP、27BP。

  而且,银行业整体净息差连续三个季度上升,略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2018年年末,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为2.18%,2018年后三个季度连续上升,上市银行息差略逊于银行业整体水平。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分别为2.14%、1.92%、2.01%和3.02%,比三季度分别上升2BP、3BP、4BP、7 BP。城商行、农商行净息差较上市银行更高。

  从生息资产收益率看,上市银行整体比上半年提升3BP至4.03%,国有大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较低,为3.83%,农商行较高,为4.98%,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分别为4.69%、4.56%。其中,江阴银行、青农商行、平安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较高,分别为5.34%、5.18%、5.11%。除江阴银行外,上市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比上半年均有所提升。2019年,受政策鼓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率市场化等因素的影响,贷款利率预计稳中略降,息差维持平稳。

  另一方面,计息负债成本率表现有所分化,国有大行负债端成本控制力较强。在20家上市银行中,有一半银行计息负债成本率比上半年下降,但绝大部分银行比2017年上升。其中,2018年,郑州银行、江阴银行、民生银行计息负债成本率较高,分别为3.09%、2.92%、2.89%;除交通银行外,国有大行计息负债成本率普遍较低,存款利率优势明显;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较低,为1.9%,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则较高。

  尽管净息差和生息资产收益率均有所提升,但上市银行2018年加权平均ROE普遍下滑,表明其盈利能力有所下降。31家上市银行中有25家上市银行加权平均ROE比上半年有所下降。其中,加权平均ROE较高的三家银行是贵阳银行(行情601997,诊股)、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ROE分别为18.88%、18.72%和17.00%,ROE较低的三家银行是青岛银行、江阴银行和苏农银行(行情603323,诊股),分别为8.36%、8.92%和9.05%。

  不良率下行源于大力度核销

  截至2018年年末,20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为1.50%,比上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率分别为1.45%、1.68%、1.31%和1.63%,分别比上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下降0.02个百分点、上升0.1个百分点、下降0.1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较好的是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和无锡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78%、0.88%和1.24%,比上半年分别下降0.02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郑州银行、江阴银行和浦发银行不良率相对较高,分别为2.47%、2.15%和1.92%。

  核销力度的加大使得不良率环比下行,银行拨备覆盖率却显著上升,风险抵御能力有所增强。截至2018年年末,20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04%,比上半年上升9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升27个百分点。城商行拨备覆盖率最高,为286%,但比上半年下降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最低,为189%;农商行上升幅度最大,比上半年提升20个百分点至253%。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突破500%,遥遥领先于同业,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358%、347%。

  整体来看,银行业不良率在高位逐渐企稳,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目前,银行业不良率为1.83%,环比三季度下降0.04个百分点,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高0.32个百分点。受宏观经济恶化、企业违约率增加的不利影响,2018年前三个季度,银行业不良率持续上升,四季度不良率在高位略降。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为186%,比三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回升,与上市银行相差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类贷款率整体有所下降,农商行表现较好。19家上市银行(除青农商行)关注类贷款率为2.62%,比上半年下降0.19个百分点,农商行较低,为1.37%,国有大行较高,为2.66%,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分别为2.51%和2.19%。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关注类贷款率最低,分别为0.68%、1.51%,且宁波银行比上半年下降0.13个百分点;青岛银行、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率较高,分别为5.63%、3.38%。19家银行中有12家银行关注类贷款率比上半年下降,青岛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下降较多。从(不良率+关注率)来看,农商行整体水平较低,为3.01%,股份制银行较高,为4.19%,上市银行整体比上半年下降0.21个百分点至4.12%。

  而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占比有所下降,国有大行表现较为突出。上市银行整体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贷款总额的比重比上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至1.18%,低于不良率的平均水平1.51%。根据监管的要求,上市银行在2018年年末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划入不良贷款,使部分不良确认标准较松的银行的不良率略升,逾期90天以上贷款/贷款总额比不良率更具有历史可比性。国有大行不良确认始终较为严格,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率上表现较好,股份制银行比值较高,为1.49%,但仍比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2018年,金融机构加大了贷款的核销力度,合计核销不良贷款1.02万亿元,同比增加33.8%,增速比11月份有所下降。2018年前五个月,累计核销贷款同比增幅达到47.1%,是2018年以来的最大值,6月份至年底增速逐渐放缓。2018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贷款违约率升高,银行不良贷款增幅扩大,贷款核销力度随之加大。

  19家上市银行2018年核销不良贷款6308亿元,占不良贷款余额的51.2%。国有大行核销/不良贷款较低,为40.9%,股份制银行核销不良贷款相对较多,占不良贷款余额的81.4%。核销/不良贷款较高的三家银行为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均为股份制银行,其真实不良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邮储银行、紫金银行(行情601860,诊股)、建设银行核销与不良贷款的比值较低,资产质量相对较好。

  从资产质量与估值的角度来看,六大国有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较低,同时公司股票均处于破净状态,资产质量改善有望带来估值修复。2018年,银行业不良率同比、环比持续下行,大行确立了行业趋势性标杆,预计2019年不良压力好于预期。

  2018年,14家上市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1BP至1.54%,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上市银行不良率的下行趋势尚未改变,而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占比同样处在下降通道,但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不良双降已经不再,2018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底部回升。个股资产质量分化在2018年年报得到充分体现,大型银行资产质量总体表现优于中小银行,确立了行业资产质量趋势的标杆。在资产质量稳步向好的前提下,务必重视低估值大行的修复机会。

  展望2019年,一方面,3月PMI显著超预期重回荣枯线之上,这对银行资产质量的修复带来较大的利好;另一方面,近年来,银行在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的同时持续从严确认不良,“逾期90 天以上/不良贷款”同比再降,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已降低至1以下。综合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数据改善、银行持续压降过剩产能行业信贷投放叠加主动从严认定不良,2019年银行不良压力好于市场预期的概率增大。

  低估值与基本面改善明显背离

  对银行股而言,由于经济周期和资产质量的双重约束,板块估值近年来持续处在底部位置,那么,如何把握银行板块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投资机会呢?申万宏源认为,当前不确定的政策及经济预期在“社融底—经济底”逐渐演绎的背景下正在发生积极变化,2019年年初以来,社融增速、M1、PMI依次出现反弹。我们简单回顾了历史上PMI时隔2个月以上(含两个月)重新回到荣枯线上方后银行板块和沪深300在不同时间段的收益表现,不难发现后期银行板块的相对收益越发明显。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预期改善驱动下的银行估值修复不会缺席。从银行基本面来看,2019年,银行息差和不良的行业趋势是确定的,但不同银行之间的分化会有所加大。刚公布的2018年年报有力印证了银行业绩的确定性,市场更加期待2019年一季报的表现。当前,银行板块对应2019年的PB估值仅为0.87倍,这与业绩、基本面的表现仍存在显著的背离。

  尽管净息差分化趋势持续演绎,但2019年中小银行边际改善将更为显著。2018年四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提升4BP至2.19%,其中,国有大行季度环比微降1BP至2.08%,而股份制银行环比继续提升8BP至2.15%。从量来看,回归存贷业务仍然是银行资产负债业务的核心趋势。在银行风险偏好依然较低的情况下,2018年上半年,新增信贷显著倾向零售端,负债端则着力夯实存款的负债格局没有改变,宽货币环境下部分银行2018年四季度增配同业负债。从价来看,尽管负债端金融市场利率持续下行,但存款成本易上难下导致银行业净息差出现较大的分化。2019年,由于宽货币环境将逐步传导至信贷市场,叠加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控制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将逐步下行,行业息差有所承压。预计大行与中小行净息差趋势将继续分化,在利率并轨的大背景下,存款占比较高的大行净息差企稳微降,而对于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而言,息差表现或将更优。

  总体来看,2018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下滑,但营收、PPOP增速继续提升,银行业核心盈利能力持续向好;2018年四季度,净息差季度环比继续提升4BP至2.19%,在利率并轨的背景下,预计2019年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净息差有望再度上行,存款占比更高的大行净息差稳定微降。2018年,净手续费收入小幅增长2.3%,理财业务压力边际缓解,预计2019年有望提振中收。资产质量继续改善,不良逾期剪刀差进一步收窄至77%的前提下,2018年四季度,不良率季度环比继续下行1BP至1.54%,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继续提升3个百分点至223%。预计2019年银行资产质量表现边际趋弱,但从自上而下来看,宏观经济预期的逐步改善会带动银行资产质量的修复,对银行不良压力没必要过度悲观。

  根据申万宏源的分析,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有望提速,从而驱动银行估值的修复。结合社融数据来看,企业短期融资的向上拐点发生在2018年11月,而在一系列宽信用政策的持续推动之下,2019年1月,企业中长期融资呈现拐点,2月M1拐点如期而至,M1同比增长2%,比1月提升1.6个百分点。3月PMI为50.5%,连续3个月之后再次回升至荣枯线上方。由于本轮宽信用以中游制造业为主要目标,上游资源品价格存在一定的压力,预计PMI 拐点将先于PPI拐点出现,企业盈利恢复可期。尽管部分投资者认为PMI波动可能较大,银行板块短期弹性也不一定是最大的,但“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从金融底到经济底”的传导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经济预期改善驱动下的银行估值修复尤为可期。

  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景气度的密切跟踪可以更好把握银行资产质量的演变趋势,2019年3月PMI超预期,尽管中小型企业PMI仍低于50%,但环比2月已经有所回升,而大型企业PMI长期维持50%以上。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数据的改善,银行持续压降过剩产能行业信贷投放,且主动从严认定不良,因此,2019年银行资产质量下行会好于市场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