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又多两家银行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

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5:10:01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计划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地方银行又多了两家!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威海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日前分别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相关议案尚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也由此增至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其中,部分已经取得筹建批复的国有大行已经基本具备向监管部门报送开业申请的条件。

  新增两家城商行披露筹建计划

  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增至30家。这次多出的是两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较小,理财产品余额也明显少于其他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设立计划的银行。

  日前,总部位于辽宁的朝阳银行举行董事会会议,除了审议年报、年度经营计划等议案外,还全票通过了《设立朝阳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设立朝阳银行理财子公司》两大议案。

  这也是第二家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东北地区法人银行。在这之前,吉林银行于去年底通过相关董事会决议,成为东北第一家决定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截至2018年末,朝阳银行资产总额861.1亿元,存款余额700亿元,贷款余额415亿元,纳税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在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朝阳银行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不足千亿的银行,也是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

  无独有偶,总部位于山东的威海市商业银行也计划在4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关于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在内的一系列议案。

  根据中诚信国际对该行的评级报告,截至2017年末,威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仅131亿元,投资的底层资产全部为标准化产品。

  中国货币网数据也显示,到去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1940亿元,总股本约41.7亿股。其中,山东高速(行情600350,诊股)集团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超过47%,威海市财政局、中国重汽(行情000951,诊股)分别持股17.7%、16.3%,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

  又多两家银行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资产规模不足千亿的最小银行也出手了,30家银行加入筹建大军

  部分大行已基本具备报送开业申请的条件

  恰逢银行年报季,有关理财子公司的各类质询也频频出现在多家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其中,两个主要的话题包括:理财子公司筹建进展、子公司设立后是否保留原资管部。

  交行副行长吕家进在回答券商中国记者提问时就表示,该行正在积极做好理财子公司开业的申请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具备向监管部门报送开业申请的条件。

  吕家进透露,该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申请准备工作包括五大方面内容:

  一是完善理财子公司治理体系。总行党委已经研究理财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的人选,总行理财子公司筹备领导小组也召开了相关会议,并召开了理财子公司第一次董事会,针对申请开业的相应文件进行审议;

  二是全面启动理财子公司IT系统建设。按照全面布局、分步实施的系统规划原则,开展理财子公司独立的IT系统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理财子公司制度体系。目前已完成包括治理制度、管理制度、业务制度等在内的114项制度起草工作;

  四是充实人才队伍。面向行内外招聘人员,充实人才储备,尤其是在财务管理、科技开发、估值分析、信息披露等方面重点充实;

  五是对存量业务开展分类和审计工作。提出了分类处理的意见。

  而在国有大行理财业务改造过程中,“总行资管部+理财子公司”并存的“双轨制”模式正在浮出水面,被多家大行采纳。

  吕家进表示,经过同业交流和监管沟通,现在基本上允许双线管理的模式,一些银行是采取资管部门、理财子公司同步并行运行,交行考虑的是把行内资管中心的部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有利于先行人员做好新业务开办和存量业务管理,还有利于人员节约,更有利于加快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吕家进说。

  不过“双轨制”是否适用于理财规模较小的中小银行?一位农商行分管副行长对记者表示,“我感觉可能性比较小,一是监管还没松口,更关键的是,理财规模小的情况下如果还资管部门、子公司同步运行,成本太高。”

  此外,多家股份行高管也表示,已经上报理财子公司的筹建申请,监管部门已经受理,目前正在沟通中,“争取成为第一批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

  上市银行理财收入下滑明显

  虽然此前发布的2018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业理财市场报告用“总体保持平稳”来形容存量非保本理财,但事实上,2018年已经是非保本理财连续第二年规模萎缩了。

  2017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是22.1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1%;而到了2018年,规模继续略微收缩,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这比2017年底继续减少了1300亿。

  理财业务收入也随着整体规模的萎缩而不同程度下滑,成为多家上市行的常态,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降幅超过50%。

  其中,股份行理财收入下滑明显。数据显示,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去年理财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7.5%、56.4%、44.7%、50.3%。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浙商银行、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理财业务收入下滑幅度更是超过60%,分别为60%、69.6%和7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