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一季度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7:50: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一季度,我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实现良好开局。具体来看,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46706亿元,同比增长5.4%;非税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1.8%。同期,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300亿元,同比下降6.2%。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29亿元,同比增长15%。同期,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881亿元,同比增长55.9%。

  从实施情况来看,一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显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增值税、个税、关税以及教育附加等相关收入增速明显降低。据悉,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地方政府债券稳投资、促消费的积极作用正在积极发挥。

  大规模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相关收入增速明显降低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运行平稳,中央和地方收入均保持小幅增长。”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在2019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3个主要税种收入合计增长14.7%,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8.8个百分点,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从收入角度来看,一季度,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减税方面,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同比增幅分别回落9.4个、50.4个、13.1个百分点。降费方面,非税收入总体保持增长,但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项合计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0.3个百分点,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例如教育附加等专项收入同比下降0.8%,增幅同比回落14.3个百分点。

  今年全年要实现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表示,将从小微企业税收减免、个税、增值税以及政府性收费4个方面加以部署落实。目前,相关数据也证明今年我国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据介绍,1月1日起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就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同时,31个省(区、市)均已印发减免上述地方税费政策操作文件,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的税额幅度顶格减征,最大限度减税让利。1至2月份,约4400万纳税人享受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提高“起征点”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后,约8400万纳税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减税降费背景下,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反映出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以及有关部门主动挖潜、积极组织收入发挥了作用。”李大伟表示,随着企业负担的明显减轻、市场活力的不断激发、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实现。

  地方政府债券

  发挥稳投资促消费作用

  一季度,中央预算及时批复下达,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快,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同时,政府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据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截至3月底,中央本级预算已批复下达33706亿元,占中央本级支出的95.2%,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也在抓紧下达。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24.9%,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集中财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其中,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0.6%、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6.5%。目前来看,中央部门压减一般性支出比例超过5%,各地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较大,有些地区超过5%。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一招,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已加足马力,发行和使用情况可以总结为“快、降、长、准”。“快”体现在较去年同期,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提前4个至5个月。截至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1846.93亿元,占提前下达部分的85.2%。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降”指的是融资成本显著下降。一季度,新增债券平均利率3.34%,较2018年平均发行利率3.89%下降55个基点。“长”指的是债券平均期限长达7.37年,较2018年平均期限增加约1.27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债券发行规模4198亿元,占一季度新增债券的35.4%。“准”指的是资金使用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据初步统计,新增债券资金超过六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财政部成功推出一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的重要创新——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目前已有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6个省市首批发行。在李大伟看来,这不仅有利于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积极发挥稳投资、促消费的作用,也有利于丰富人民群众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