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新三板银行2018成绩单出齐:不良贷款拖累 业绩分化显著

时间:2019年05月12日 09:4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9家银行均已披露2018年年报,包括齐鲁银行1家城商行,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4家农商行,琼中农信1家农信社,以及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3家村镇银行。

  从交出的成绩单来看,银行之间的业绩差异较大,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有齐鲁银行、琼中农信、鹿城银行、汇通银行、如皋银行,而客家银行和喀什银行2018年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喀什银行净利润降幅达到45.18%。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年报数据发现,“资产减值损失”一项成为左右这些银行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

  比如,体量最大的齐鲁银行2018年净利增速明显放缓,该行2018年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减值损失较2017年增加了4.57亿元;国民银行2018年净利大幅增长,贷款核销则较上年减少,计提的减值同比下降35.03%。

  齐鲁银行:净利增速放缓

  作为新三板唯一一家城商行,齐鲁银行毫无疑问是其中体量最大的。

  3月29日,齐鲁银行公开披露其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截至 2018 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657.37亿元,增长12.46%。各项存款总量稳居山东省城商行首位,增量在山东省内城商行和济南地区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经营业绩方面,齐鲁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6.83%。不过,相较于2017年的表现,该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增速为22.71%。

  从利润构成表来看,2018年齐鲁银行的营业成本较2017年增加7.86亿元,增幅达25.66%,对净利润影响较大。而2017年营业成本这一项相较2016年下降了1.37亿元。与此同时,2016年至2018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8年较2017年下降1.07亿元,降幅达22.7%。

  此外,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也一定程度上拖累净利润。齐鲁银行在年报中指出,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达17.7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4.57亿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拨备计提增加。而2016年、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这一项分别为14.7亿元、13.1亿元。

  去年11月,齐鲁银行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下称“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接受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的辅导。同时,为了转板A股事宜,齐鲁银行已暂停股票转让。

  记者注意到,近期齐鲁银行已将股票恢复转让日期数次延后。最新公告显示,A股IPO仍在筹划中,由于该事项涉及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相关进展存在不确定性,该行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将不晚于2019年8月2日。

  截至4月30日,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显示,齐鲁银行处于“正在辅导”的状态中。5月7日,山东证监局网站也披露了中信建投证券关于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辅导验收总结报告,期间齐鲁银行对于辅导机构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整改。

  国民银行:营收降利润增

  另有一家营收降、净利润却猛增的银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家银行就是国民银行。

  2018年,国民银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49%至1.08亿元的情况下,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增长高达343.75%。事实上,该行2016年就已出现这种营业收入负增长、归属于股东净利润正增长的情况,而在随后的两年间,二者增速的差距越拉越大。

  据悉,该行98%以上的收入来自利息净收入,即通过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来获取利差收入,进而实现盈利。不过,在其利润构成中,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为1.06亿元,较上年降幅达7.64%。

  其他项上,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降幅明显,为35.03%,而2017年这一项为5555.12万元,2018年相比之下减少了1945.69万元,为净利润腾出了空间。同时,营业成本也缩减了2263.45万元,较上年降低20.78%。

  国民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贷款核销3773.26万元,比2017年减少1673.95万元。

  近两年来,国民银行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年报显示,2017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93万元,相比2016年的3723.28万元下滑94.28%。在利润构成中,资产减值损失一项大幅增长,同比增加363.62%,主要由于当年贷款核销比较多。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国民银行年报来看,2018年计提的减值减少是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按照他们官方的说法,2017年经营区域内出现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情况。所以2018年业绩大增只是2017年基数低叠加2018年信贷质量转好所致,并不一定具备可持续性。”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

  国民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2017年的净利润为212.93万元,同比减少94.28%。同时,国民银行2017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363.62%,不良率从2016年末的1.28%攀升到了2.01%。

  关键因素:核销不良影响业绩

  实际上,不止前面提到的齐鲁银行、国民银行,多家新三板挂牌银行的业绩受累于不良贷款增加计提损失、核销不良等。

  根据记者整理的年报数据,9家新三板挂牌银行中,2018年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的包括齐鲁银行、汇通银行、国民银行、邢农银行,分别上升0.1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0.79个百分点、0.33个百分点。

  2018年挂牌新三板的邢农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减少16.38%。分析利润构成可以发现,其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和营业成本增加较多。

  邢农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不良贷款增加,本着谨慎性原则计提减值损失,导致资产减值大幅增加,同时营业成本增加。

  喀什银行也提及,2018年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当期核销不良贷款,补提贷款损失准备拨备造成。2018年,喀什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2.53亿元,较上年增加33.82%。此外,为加大处置化解不良力度,该行还于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核销不良贷款的议案,拟对17笔符合要求的不良贷款进行核销,本金合计1.77亿元,利息合计4225.11 万元。

  国民银行更是在2018年年报中坦承,不良贷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该行正常经营发展。“为此,今后重点工作就是要以清收不良为主线,举全行之力,花大力气清收。要加强内控建设,制定清收方案,明确清收目标与对象,签订清收责任状;多措并举,加大清收力度,实施领导包干,时间划段,限期收回,加大清收奖励力度,保持清收高压状态”。

  年报显示,2018年,国民银行开展不良清收工作,全年起诉案件116件,涉及金额7536万元,收回不良贷款本金2888万元,收回已核销贷款2275万元。

  “新三板挂牌银行多是县域银行,经营区域很小且客户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出现集中爆雷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业绩波动性会比较强。”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坦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