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密集补水:降准窗口期临近 或以定向降准落地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0:35:04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摘要] 截至6月10日,本月以来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已经达到10730亿元。在对冲过去五个交易日内累计释放7400亿元流动性后,央行事实上仍然回收近2630亿元流动性。

  进入6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释放流动性。

  6月10日,央行宣布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在此之前,6月3日、4日、5日,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之6日10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元MLF,央行在五个交易日内累计释放7400亿元流动性。

  综观整个6月,资金面可谓多方承压。“考虑到税期、地方债发行、同存到期及传统性季末流动性趋紧等多重因素叠加,6月流动性压力将贯穿整月。”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外部因素影响及由于银行间突发事件而带来的银行同业信用分化,进一步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仍有可能在6月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6月9日下午,央行公布的消息显示,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其中,央行强调,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流动性承压

  每到季末或年末这些节点之前,银行回收资金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也是造成市场一到6月就开始担忧流动性偏紧的重要原因。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方面超额备付金率到了年中通常已降至阶段性低位水平,而在6月末财政库款大量投放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低水平,决定了资金面容易紧张且不太稳定;另一方面,6月末面临金融监管考核,机构资金需求上升、预防心态加重,从供求两个角度增加了资金面的边际压力。”珠三角某国有四大行地区负责人陈立(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而这个6月,流动性所面临的压力可能比过去更加巨大。

  一方面,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大笔资金即将到期。数据显示,今年6月,共有6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另有6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到期,到期资金规模达到12730亿元,且到期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中上旬。

  另一方面,大量同业存单也将于6月到期。根据wind数据库资料显示,6月有17259亿元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5月多出近3000亿元。更值得注意的是,较早之前银行业突发事件造成行业信用进一步分化,中小型金融机构在6月份除了面临同业存单到期量增多以外,还将面临同业存单发行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流动性压力更为显著。

  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此轮央行密集的公开市场操作的目的,是在于对冲之前操作到期而产生的流动性波动。截至6月10日,本月以来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已经达到10730亿元。在对冲过去五个交易日内累计释放7400亿元流动性后,央行事实上仍然回收近2630亿元流动性。

  得益于央行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以及在等额续做到期MLF基础上,特意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进一步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原本在5月末迅速扩大的利差得以重新收窄。

  6月10日,反映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的全口径指标R007和只覆盖存款类机构的DR007分别报2.4397%及2.4949%,反映各类型机构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

  “目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流动性较为适度,因此央行并未完全对冲到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应当注意到此次央行释放流动性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体现央行对于“定向对流动性格局进行结构性调控”的判断。

  或以定向降准落地

  随着流动性缺口的显著增大,市场对于央行是否会在6月重启降准窗口的猜测也日渐增多。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大,PMI连续两月下滑,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也进入下滑通道,因此,经济基本面也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产生了需求。”陈冀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下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强的情况下,促进国内经济企稳可能是政策选择第一要务,央行加大投放力度确保市场流动性适度的可能性极大,不排除进一步实施定向降准的可能,“但同时也应当注意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物价,这些因素可能会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向松调整形成些许约束。”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央行行长易纲于G20财长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有足够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近期投放流动性的工具主要是逆回购,期限短,而且更集中在大型银行,并不能解决中小银行面临的负债端压力。因此,更有效的化解方式应该是降准或者至少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

  央行有关负责人曾在6月2日表示:“央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做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从结构上看,降准更可能以定向降准的方式落地。”连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流动性缺口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全面降准的必要性降低。考虑到准备金率继续维持高位,会对银行负债端的流动性产生缺口压力,中小银行压力相对更大,为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结构性降准仍有必要。

  但连平同时也指出,央行定向调节的工具并非只有降准一种,从央行目前的调节来看,类似于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等结构性的调节工具或许会更受青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