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打破近两月空缺!中行:选举刘连舸为董事长

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2:25: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杨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原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调任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董事长近两个月后,中国银行终于迎来新任董事长。6月28日,中国银行(601988,SH)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选举刘连舸为该行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去年以来,国有大行管理层人事变动频繁。随着刘连舸被选举为中国银行董事长,工农中建四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一职也全部完成更换和补位。不过,由于刘连舸原为中国银行行长,因此在该行聘任新任行长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前,中国银行的行长职务仍由刘连舸代为履行。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工作经历使得刘连舸具备非常丰富的全球化业务经验,这与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的发展战略十分贴合。

  刘连舸国际化业务经验丰富

  在加入中国银行前,刘连舸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职务,金融业监管经验十分丰富。

  除此之外,刘连舸还具备相当强的国际化视野,这主要归功于其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多年的工作经历。具体来说,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刘连舸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2007年3月至2015年2月,其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并于2007年9月至2015年2月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2009年3月至2015年6月兼任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兼任(亚洲)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董事长。

  自2018年10月起,刘连舸开始出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2018年8月起正式担任中国银行行长。

  事实上,全球化、国际化同样是中国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据中国银行方面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银行加强了与政策性银行、国际同业、国际多边组织、出口信用保险等机构的合作,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助力沿线项目建设。

  而在此前召开的“2019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论坛年会”上,刘连舸还曾针对“全球金融治理改革”的话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应提高全球金融监管的一致性和约束性,紧跟金融创新和技术进步步伐,加快完善全球金融监管知识体系,设计前瞻性的金融监管工具,加强全球监管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沟通、配合,防范金融风险在全球的传染,切实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等。

  中行一季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8%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董事长履新“官宣”的前一天,中国银行还曾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截至目前,仅四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拿到这一批复,尚有数十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待批筹或开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成立理财子公司,首先要面对的是资本问题。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成立理财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是10亿元。这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对资本充足率带来影响,同时还可能削弱银行其他业务拓展能力。在理财子公司投入资本10亿元,就意味着银行将可能在其他业务上收缩规模。极端情况下,银行将不得不收缩100亿~120亿元信贷规模。而随着对实体经济服务力度加大、表外业务“回表”以及资本约束加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越来越大,中小银行问题更突出。

  因此,董希淼强调: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业务规模。据测算,如果参照信托公司监管标准,理财子公司10亿元净资本约能支持1000亿~1500亿元理财规模。所以,如果银行理财规模小于1000亿元,那意味着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其业务不够饱和,影响资本使用效率。

  而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1%,资本充足率为15.03%,均符合监管要求。

  其他业绩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547.88亿元,同比增长4.99%。截至2019年3月末,中国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16165.5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92.80亿元,增长1.64%。客户贷款总额122603.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11.04亿元,增长3.73%。负债总额为197989.0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70.22亿元,增长1.32%。客户存款总额156452.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616.16亿元,增长5.12%。

  至于资产质量,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为173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42%,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4.6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