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百行征信累计查询量超700万 助力机构提高风控水平

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2:25:02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记者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19年7月10日,百行征信已与976家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协议,合作机构涵盖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中小金融和新金融等4大类18小类金融机构,与105家机构实现信息共享,目前个人征信生产系统采集借款人数逾6300万,信贷账户数1亿个。

  目前,百行征信已成功研发并推出个人信用报告、特别关注名单和信息核验平台3款个人征信产品。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初步实现系统平稳运行,市场化个人征信服务初具雏形。

  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征信基础服务产品,能够帮助接入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信用风险。特别关注名单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属于反欺诈服务中的一种,目的是为了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目前,特别关注名单平台采集了最高法执行局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的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同时,通过即查即用的模式,平台进一步整合了百行征信股东方采集的借款人多头借贷和严重逾期信息。这些信息服务将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信息核实验证是互联网金融业务流程中的必要环节。但目前市场鱼龙混杂,缺乏能够整合第三方数据资源的平台。为解决行业痛点,百行征信研发了信息核验平台。现已对接了3大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银联,面向机构推出四要素验证(姓名、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号码)、三要素验证(姓名、身份证和手机号码)、手机在网时长验证等10余个接口核验服务。

  自2019年5月正式面向机构提供查询服务以来,百行征信3款个人征信产品累计查询量超过700万笔。其中特别关注名单产品日查询量11万笔,信息核验平台日查询量1万笔,个人信用报告产品日查询量15万笔。此外,个人信用报告产品日查询量还在以1万笔/天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9年年底,个人信用报告产品日查询量将突破100万笔。

  目前已接入的部分头部机构在查询后均表示,这些数据对于提高信贷风控水平,防范多头借贷、过度负债风险有显著效果。

  据悉,2019年,百行征信将在持续优化上述3款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与股东和相关机构的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充分发挥各自在数据、产品、技术和场景等方面的优势,构建良性的征信生态圈,联合打造高质量的征信产品,计划年内新推出3款产品。包括与腾讯等6家股东共同开发反欺诈报告、反欺诈评分、欺诈关系图谱等产品,旨在解决金融机构面临的团伙欺诈、中介欺诈、多头申请欺诈等风险。百行征信也在稳步推进互联网移动终端服务平台的开发,拟向消费者提供基于手机APP的个人征信报告查询和异议处理服务,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异议权。在个人征信数据积累的基础上,百行征信个人信用评分的预研工作也已同步开展。除以上3款新产品外,另有5款产品正在内部规划中,预计2020年推向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