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监管方向明确 第三方支付下半场马太效应将加剧

时间:2019年08月05日 08:45: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1968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K. Merton)提出“马太效应”这个术语用以概括赢者通吃的社会现象: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这一效应在社会中广泛存在,在经济和商业竞争领域,尤其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表现尤甚,阿里和腾讯是最好的例证。

  如果从这个视角来观察,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正处于“马太效应”的发展进程之中。

  近日,一则央行上海分行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讨论。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合计约968万元,并处罚款5939万元。此次罚单金额已经超过了三年前易宝支付遭遇的5295万元罚款,刷新了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罚单纪录。早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曾表示,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严监管会常态化,而近期其又再度重申:支付监管要持续从严,目前国内银行、支付机构数量较多,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服务,优化机构服务能力。

  这种大环境下,可以预见,2019年“马太效应”会以我们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按照企业经营规范与风险管理水平,将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往两端: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

  严监管下中小支付机构承压,行业将加快分化

  2019年以来,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愈发严厉。

  据中国支付网数据,在2019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54张,其中包含苏宁支付、网银在线等较为知名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今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罚单情况呈现出“数量多、金额大,同一家机构反复被处罚”的特点。

  “断直连”、备付金集中缴存等一系列监管重拳的出击,加之监管手段的日趋成熟,从严执法的落实到位,令中小支付机构的生存压力倍增。从市场信息来看,近两年支付机构很少进行大规模扩张,很多机构甚至已经处于萎缩状态,不少业内人士研判,在一两年之内一些中小支付机构转让出局的情况将会发生。

  一方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和严监管常态化之下,能适应监管要求合规经营,具备全面、稳健的风控实力,并在研发创新上持续高投入,精耕细作支付及相应的增值服务,不断提升消费者和商户体验,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助力的头部支付机构,将会成为“好”的企业,并且变得越来越好。

  另一方面,在管理运营上,一味贪多图快、剑走偏锋的企业都将成为“差”的企业。如果不做根本改变,仍然心存侥幸、粉饰太平,那么这类企业将在市场萎缩、利润下滑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拉卡拉(行情300773,诊股)支付风控负责人就曾表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抛开创新发展去谈安全风控是无源之水,罔顾合规及安全的发展也必定头破血流。

  自2015年4月起,央行停止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并吊销、注销、合并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合计33张。随着央行不断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也表明了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或许还会继续注销不良企业的牌照。

  存量竞争市场参与者的减少,以及增量市场的“短期冻结”,加剧了第三方支付行业马太效应的发生,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已是必然趋势。

  账户侧格局固定,收单侧持续出清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2017年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仍然保持优势地位,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从支付机构的市场定位来看,账户侧的支付服务已被支付宝和微信两大巨头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留给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剩余份额仅有10%,且账户侧客户已经形成消费习惯,竞争格局固化,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两大巨头手里争夺份额的空间不大。

  反观收单侧市场,全国排名前十的收单机构交易金额占比从2015年的67.72%上升至2017年的75.18%,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由于商户业态众多、需求各异,市场尚未形成寡头,成为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必争之地。而上文提及的央行罚单,绝大多数也发生在收单侧。可以说,面向B端市场的收单侧支付机构,将会持续处于行业出清的过程中,合规经营的收单侧支付机构,将最先并最大程度地享受行业出清红利。

  今年4月,首家成功以A股IPO形式实现上市的拉卡拉支付,作为第三方支付收单侧的头部企业,或将是其中一员。

  在易观近日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专题分析2019》报告中,拉卡拉支付作为代表性企业被谈及。报告指出,安全风控作为赋能B端商户、构建用户共生生态圈的重要基础,拉卡拉支付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业务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实时云计算和分布式内存计算的风控系统,具备了实时风控、准实时风控、批量风控的三层能力,风控系统处理能力目前实现高风险拦截100ms以内,准实时规则能够在60s以内执行管控;对于伪卡、盗刷等主流作案手法监控覆盖率达95%以上;业务欺诈损失率保持在约百万分之一的水平,收单欺诈率约为其它同类支付机构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国盛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支付的收单业务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第三方支付行业排名第二(第一为银联商务),公司规模优势已经确立。

  拉卡拉多年积累优势凸显,有望率先受益于马太效应

  需要指出的是,一系列强监管政策的实施,并不是打压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恰恰相反,监管的规范与严格正是这一产业转型的动力。

  据统计,截至2019年初,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拥有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仅剩61家。其中,拥有全国范围内收单资质的机构共33家,区域性收单资质的机构共28家。牌照的收紧与稀缺性,无疑成为这些拥有收单牌照企业的天然护城河。

  但更重要的是,抢占收单侧市场要求第三方支付企业拥有根据不同商户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因为收单侧商户对支付的需求比账户侧用户更复杂、更多元,不可复制性强。

  因此,除去牌照这一硬性条件之外,收单侧市场的角逐,更取决于企业自身在战略、创新、品牌、增值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

  以这个标准来观察,今年4月,首家成功以A股IPO形式实现上市的拉卡拉支付,显然已经是这个角逐场中的佼佼者。

  自成立之初起,拉卡拉就明确了聚焦B端商户的发展战略。不管是最初的通过便民支付为商户引流,还是后来通过不断推出各种收款终端满足商户更便捷的收款需求,以及如今不断增加的其他增值服务,拉卡拉的战略十分清晰,就是其在半年度业绩预报中所说: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以支付为切入,全方位为中小企业赋能。

  前瞻性地布局B端,虽然让拉卡拉看起来走得慢了一些,但却为其之后获得更长足的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令其在移动支付大潮来临时,能够继续与账户侧的支付宝、微信一起,共同推动线下消费场景的支付升级。十几年的耕耘之后,其开始迎来丰硕的成果。

  7月12日,拉卡拉支付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51亿元至3.95亿元,同比增长20.09%至35.14%。商户数量持续扩大,来自于支付之外的商户服务收入持续增加。而在此之前,拉卡拉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业绩的高速增长。

  监管已经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回归支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数以千万的中小微商户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一阶段支付机构争夺的重点。以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拉卡拉在战略、布局和创新实力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或将成为行业马太效应的受益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