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人民币破7引发资本市场巨震 下一步央行将怎么做?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07:50: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曾几度与7元关口擦肩而过,最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跌破了这一被视为重要心理关口的整数位置。

  8月5日亚市早盘,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这是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首次“破7”。

  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25,较前一交易日调降229个基点,创2018年12月3日以来新低。

  人民币“破7”也引发资本市场巨震,避险情绪持续发酵,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快速上涨。

  面对11年来人民币汇率在在岸市场首次击穿这一关口,央行迅速作出反应,就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企业和个人应该怎么办、下一步央行将怎么做等核心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1

  黄金:刷新六年新高

  在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跌的同时,避险情绪持续发酵,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快速上涨。

  截至8月5日收盘,沪金期货主力1912合约报收334元/克,成交量79.87万手,持仓量50.62万手,涨幅3.99%,创6年新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国际市场上,国际黄金一举突破两周前高位,再次刷新6年新高。截至记者发稿,伦敦现货金最高报1459.74美元/盎司,创下2013年5月10日以来新高。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林新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黄金拉升的原因在于人民币“破7”下行,贸易摩擦升级,避险情绪持续升温。

  林新杰认为,市场在风险激化之际,可能再度演绎“风险事件提升经济下行风险-市场提前反应-央行妥协-再度加码宽松力度”的逻辑,2年期美债利率在上周的短暂上涨后,当前继续下行至1.621%。

  “对照前几次美国宣布对中国征税后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当前人民币已经贬入相对舒适区间,投机情绪可能短暂再度压低人民币,但央行调控工具丰富的情况下,能够在需要时刻保持汇市稳定。预计将在当前价格中枢波动盘整,在外部环境没有出现较大变动的情况下,后市人民币对内盘金价影响较为中性。”林新杰进一步表示,“当前风险事件使得黄金的避险功能占据主导,但事件走向存在不确定性,短期需要小心多头交易是否已经较为拥挤。而黄金中长周期的牛市格局并未改变,操作仍以回调建多为主。”

  自去年底以来,中国央行持续加仓黄金。截至6月30日,央行连续第七个月增持黄金。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8月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表示,鉴于目前黄金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今日日终清算时起,Au(T+N2)保证金比例从6%调整为9%,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停板从5%调整为8%。

  2

  A股:后市影响或有限

  受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跌影响,股市避险情绪升温。

  8月5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应声向下,上证指数跌幅超1%;港股三大指数均跌逾2%,恒指跌2.24%。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821.50点,跌46.34点,跌幅1.62%,深证成指跌1.66%,创业板指跌1.63%;恒生指数延续上周跌势,收盘跌2.85%。

  板块方面,受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快速上涨刺激,贵金属板块报收728.89点,涨41.88点,涨幅6.10%,在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黄金概念板块同样表现强劲,以4.58%的涨幅领涨概念板块,收盘报8906.95点,涨390.24点。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17.370, -0.52, -2.91%)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若人民币汇率贬值只是短期现象,其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将相对有限。但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国内市场未来仍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冲击。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12.740, -0.14, -1.09%)认为,外部因素并非A股的核心矛盾,核心矛盾依然集中在以下两点: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6月以来美联储明确打开全球宽松周期。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19.320, -0.21, -1.08%)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人民币贬值如果不伴随资本流出,反而有利于改善出口型企业的基本面,对其股价可能是利好。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15.620, -0.33, -2.07%)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尽管8月5日上证综指下跌1.62%,但从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来看,他们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认识和恐慌程度已不同于2015年至2016年,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股票市场风险因素的可能性在下降。

  “从债券市场来看,尽管有投资者担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会是制约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升事实上减轻了汇率因素对于债券市场的扰动,释放了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跟随经济基本面下行的空间。”谢亚轩表示。

  3

  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

  从过去的7月份来看,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在6.85到6.89的区间内震荡波动,并未突破6.9。

  然而,进入8月份后,受一系列事件与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朝着贬值方向前行。

  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

  针对人们最为关心的“破7”关口,央行打了个比方——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4

  对企业和居民有何影响?

  人民币汇率“破7”对企业和居民有何影响?

  央行相关负责人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外汇管理要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破7”后这一政策取向不会变。

  “对普通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66.410, -2.99, -4.31%)而言,过去20多年,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的老百姓主要金融资产在人民币上,受到最好的保护,其对外的购买力稳步攀升,这些均能从老百姓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中反映出来。”该负责人称。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人民币汇率“破7”出现后,最先表现在于离岸市场会出现较大的投机性,相对而言投机套利的可能性会加大。不过,对于一些外贸企业具有利好性,今年以来,外贸订单减少,经济形势也存在一定压力。

  针对企业方面,央行指出,“我们不希望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人民币汇率既可能贬值,也可能升值,双向浮动是常态,不仅是企业,即便更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也难以预测汇率的走势。”

  央行建议,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5

  创投:融资困境或加剧

  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国内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市场情绪均有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基金投资金额缩水,美元基金对长期投资中国或将持有更为谨慎态度,这会导致国内投资进一步下降,创投行业融资难、募资难困境加剧。但同时,这也抑制了国内外投机套利行为,促进经济由虚转实。

  如是金融研究院认为,中短期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是共识,但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汇率后期涨跌走势,仍会对创投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本土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士李林(化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端来看,人民币贬值会带动国内资产价值缩水,这意味着国内外投机套利行为或有所抑制,导致国内投资下降,但也有正面影响,这有利于改善产能过剩问题,促进经济由虚转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从退出端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二级市场造成压力,退出难困境进一步加剧。”

  6

  下一步汇率会怎么走?

  据央行介绍,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过去20年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升值了3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是国际主要货币中最强势的货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保持着稳定地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走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了0.3%。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53%,小于同期韩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跌幅,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较为稳定的货币,而且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

  “市场对‘破七’敏感的原因在于,认为其是后期会改变未来汇率走势的信号,都把它当成负面指标。”谭雅玲对记者强调,“破七”在预料之内,市场不必将“破七”概念过度炒作。“‘7’只是个数字并不能代表什么,关键还是要看后期经济的发展及利润空间如何权衡,这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来,人民币汇率会怎么走?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一方面,中国经济整体增速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处于较高水平,这是人民币长期走势的一个重要支撑。近两年,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股市、债市,也说明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看好;另一方面,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周边央行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迎来“降息潮”,而中国没有跟随,保持定力,根据我们自身状况,采取合适的货币政策。从货币政策看,人民币也不具备快速贬值的基础,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仍然高达3万亿元以上,这为人民币提供了强力的支持。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5.850, -0.11, -1.85%)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益完善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会增强。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际收支平衡、金融风险可控,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相反,美元指数仍有继续下跌的空间,人民币兑美元不存在贬值的基础,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

  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在宏观上起到调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出口部门竞争力强,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

  “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该负责人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称,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我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