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票据利率低至1% 银行为何赔本收票?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09:43: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期,票据利率的走低引发市场热议。仅2个交易日,票据利率便跌至1%,甚至与SHIBOR、同业存单利率等出现倒挂现象,这意味着倘若银行用来自同业拆借、同业存单等渠道的资金去收购票据,明显会有所亏损。那么,银行为何要去做这种“赔本”的生意呢?

  票据利率持续下探

  近期,票据利率持续下探,部分期限的票据利率已跌破2%,甚至跌至1%水平。

  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31日,隔夜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整体下跌,6个月以下期限的利率均跌破2%。其中隔夜已跌至1%,相比上一交易日再度下行40BP;7天为1.2630%,下行31.47BP;1个月期为1.2676%,下行49.89BP;3个月期为1.4426%,下行66.67BP。6个月、9个月、1年期则分别为2.0218%、2.2298%、2.2387%,利率均有所下行。

  票据利率跌至1%水平,这种情况较为罕见。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票据市场运行情况》,2019年上半年,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3.64%,同比下降166个基点;转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3.48%,同比下降137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52%,同比下降103个基点。

  上述《运行情况》中提及,票据利率与其他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保持较高趋同性。上半年,1年期国股票据转贴现利率整体高于AAA+同业存单利率,平均利差为25个基点,二者走势总体保持一致,仅在月末、季末等特殊时点票据转贴现利率出现一定波动。

  实际上,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同业存单利率和同业拆借利率。不过,近期随着票据利率的下行,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走低,由此出现了与拆借利率和同业存单利率倒挂的现象。

  例如,7月31日,有24家银行发行了期限为1年的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均在3%以上。从当日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盘收益率曲线来看,半年期限的为2.6824%,一年期限的为3.0428%。

  同样地,从SHIBOR的角度来看,6月末跌破1%的低位已经过去。数据显示,7月12日以来,隔夜SHIBOR持续在2%线上。7月31日,隔夜SHIBOR报2.642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10个基点;1周SHIBOR报2.673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0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606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4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8个基点;6个月、9个月、1年期分别报2.7080%、3.0170%、3.0980%,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银行为何要做“赔本”买卖?

  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持续下行,与SHIBOR、同业存单利率等出现倒挂现象,这意味着倘若银行用来自同业拆借、同业存单等渠道的资金去收购票据,明显会有所亏损。那么,银行为何要去做这种“赔本”的生意呢?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票据没贴现前是算作银行表外,开完之后再贴现是算贷款,最近票据利率相对下行比较快,主要是与冲贷款规模有关系。监管指导一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而目前整个企业的贷款需求相对来说比较一般或者不够好,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银行可能会加大票据贴现的力度,从市场上去买票,冲整个贷款额度,这就会使得票据利率整体出现这样一个异常的下降。预计8月初开始就会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

  廖志明同时提及,类似于同业存单选择会看发行银行本身的资质,票据转贴现则会看票据承兑银行的资质,如果是差一点的银行承兑,可能风险会高一些,而这块在价格上也会有所体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