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 60天赔款上百亿 苹果要被抛弃了?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35:00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疫情之下,现实多少有些魔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即便站在“神坛”上的苹果也没能“独善其身”。

  3月13日,苹果CEO库克宣布,苹果将关闭大中华区以外所有零售门店,直到3月27日。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苹果全球总的有500家零售店,一半在美国,虽然中国的42家已经开门迎客,但91%的门店都停业,这对苹果来说打击不小。

  不说关闭店后对用户退货、维修等的影响,就苹果本身而言,其20%至30%的营收来自实体零售店。

  去年一季度,苹果创造了580亿美元的营收,零售店贡献了110亿至170亿美元。

  当然,无论关店对苹果的影响大还是小,但疫情之下这样做,保护了员工和客户,这种行为还是值得点赞的。

  No.1

  祸不单行

  苹果前脚刚关店,天价罚单就紧随而来,而且还上了热搜。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3月16日,法国反垄断部门向苹果开出11亿欧元(约人民币85.65亿元)罚单,理由是其销售违反竞争法。

  法国反垄断机构认为,苹果与两家合作公司Ingram Micro、Tech Data达成了不相互竞争协议,意图通过控制产品价格形成市场垄断,违反了法国的反垄断法。

  对此,苹果回应:“强烈反对,并计划上诉”。

  虽然对于苹果来说,这十几亿美元不算什么,毕竟市值1.06万亿美元,但苍蝇也是肉,被人剜这么一口,搁谁身上都肉疼。

  看到这里,网友们炸开了锅:

  “法国这是在补血,想弄点钱来买口罩”

  “问题不大,推个更新版就能赚回来”

  “这样一来,苹果12不是更贵了?”

  “企业大了,有人眼红了”

  ……

  2020开年以来的苹果很忙,打官司、交罚款。“降速门”事件判赔5亿美元、WIFI专利侵权被判8.38亿美元、……有媒体统计,苹果开年以来累计判赔约130亿人民币。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其中闹得最凶的是各国此起彼伏的“降速门”事件。原因是苹果有意给旧款手机“降速”,缩短产品寿命,降低用户体验,迫使大家买新品。

  在整个降速过程中,苹果既没有告诉用户,也没有给用户选择,而是偷偷摸摸地让手机变卡。

  降速门事件,一度导致苹果口碑崩坏,在全球地区面临了多起集体诉讼案。

  美国加州的两名iPhone 7用户率先发起诉讼,起诉苹果损害了用户的知情权,擅自干涉用户的设备。

  法国竞争、消费和反欺诈局对苹果开出2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9亿)的罚单。

  韩国多家律师所开展集体诉讼,认为苹果应向每一位参与起诉的苹果用户赔偿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

  愿意参加诉讼的消费者人数已经增加到了38.1万人,创下了韩国同一案件原告人数最多纪录。

  以色列、俄罗斯、澳大利亚、越南、加拿大...苹果“降速门”引发的连锁反应越来越大,诉讼就已增至45起。

  No.2

  苹果被抛弃?

  不过,这都是九牛一毛,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苹果真正的威胁并不是几百亿罚款,而在于用户的抛弃与5G时代的“落伍”。

  从2016年开始,作为苹果核心业务的iPhone出货量下滑,全球市场份额只有14.6%;2017年持续走低,2018年晚节不保,出货量被华为反超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到了2019年1月,苹果终于交出了史上最难看的财报——在库克宣布大中华区销量暴跌30%后,苹果当天市值就蒸发了4410亿美元,消失的市值几乎相当于一个星巴克。

  2020年开年,受到疫情影响,2月份苹果手机的销售数据,一个字形容——惨!据计算,今年2月苹果在中国的销量仅49万部,同比下滑了60%。今年1月份,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30万部,2月份的销量可以说是相形见绌。

  市场对于苹果的信心也反应在股市上,3月16日,截至收盘,苹果大跌12.86%,报242.21美元,市值下降到10945亿美元,创出2008年9月29日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若以一部售价999美元的iPhone 11 Pro计算,苹果公司损失了1.5亿部iPhone。

  网友调侃道:如果用煎饼果子算,那就损失了2400亿个煎饼果子,真有点心疼。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曾经是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年来做出的最好的投资决定之一,巴菲特还稳坐苹果最大股东之一的宝座。

  然而,近年来巴菲特似乎有不看好的意思。

  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表示,苹果股票继2019年三季度被减持0.3%之后,巴菲特在第四季度继续减持价值超过8亿美元,约1.5%的苹果股票

  不过,无论是罚款、疫情、空头,都不会是苹果真正的威胁。过去几年,苹果的威胁源于创新乏力。未来几年,苹果的威胁源于5G时代的落伍。

  No.3

  活在光影里的人

  在乔布斯存在的时代,中国的果粉们崇敬地把乔布斯称为“乔帮主”,但乔布斯离去之后,关于继任的CEO库克,人们却不甚了解。

  库克1998年入驻苹果,而在这之前,库克是康柏公司的副总裁,因为在供应链设计上极有造诣,所以被请来“挽救”苹果。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蒂姆·库克

  在库克加入之前,苹果因为供应链的混乱,吃了不少苦头。供应链还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苹果股价也随着业绩疲软,一路暴跌。

  其中,苹果主打的产品iMac,供应链也十分缺乏效率。其零部件供应商在亚洲,组装厂在爱尔兰。出货一台电脑,要环游世界半圈。

  而库克入驻苹果后,就展现出了强大的商业手腕。他制定了一套明晰的供应策略,不到一年,就让供应链的问题迎刃而解。促使苹果扭亏为盈,赚了 3.09 亿美元。

  所以,凭借强大的实力,库克成为了乔布斯的得力助手。在乔布斯存在的时候,库克更偏好担任一个幕后的二把手,隐藏在幕后辅佐乔布斯。被乔布斯直称“苹果最优秀的员工”。

  祸不单行!股价暴跌12%,60天赔款上百亿,苹果要被抛弃了?

  苹果许多最重要的产品都是在乔布斯的领导下开发的,包括iPod、iPhone、iPad、iTunes、APP Store、MacBook、iMac等。

  有人这样评价:

  库克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因为苹果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公司之一;

  库克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因为他可能永远活在乔布斯大神的光环之下。

  扶持国产供应商、生产全球化……苹果继续践行者库克式的供应商管理哲学。

  但是,在乔布斯的拥趸们看来,库克身上毫无创新气质,他为人谨慎,行事低调,和乔布斯极具感染力、偏执的性格形成鲜明反差。

  有不少人都觉得iPhone产品已经开始走向平庸,苹果也在库克的带领下也开始“回归平凡”。

  END

  苹果的确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它辉煌过,失落过,重新崛起,直至登上全球最赚钱的科技公司的王座,无论科技,还是商业,都曾经是难以超越的标杆。

  然而,苹果可能是在学霸的神坛上待的太久了,导致它看不太清民意,也看不清自己的问题:

  没有了创新的iPhone,早就没有人想做冤大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