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不早采保品牌!博山源泉发“猕猴桃禁止早采令”的背后

时间:2018年08月16日 09:00:0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源泉猕猴桃已经成为源泉镇的地标品牌。

  文/图记者 张亚军

  近日,一份《关于禁止博山源泉镇猕猴桃早采早购的倡议书》引起了广泛关注。该倡议书明确要求,8月25日之前,全镇范围内禁止早采、运销“博山碧玉”猕猴桃鲜果。8月25日以后,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抽测,检测猕猴桃的光照时间、天数、可溶性固形物和干物质含量,根据抽测数据适时发布采收时间。

  那么,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为何会发起这样的倡议?倡议书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博弈?对此,记者到博山区源泉镇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发现发起倡议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源泉猕猴桃的地标品牌。

  》》果农提前上市价格高

  8月10日,源泉镇泉河村的一处猕猴桃种植采摘园内,茂密的枝头上挂满了饱满的果实,看着甚是喜人。55岁的赵汝宝是这家桃园的主人,他种植猕猴桃已有十多个年头。

  “现在这些猕猴桃还不行,咋也得等到农历七月十五以后才好吃。”老赵悠闲地坐在路边,照看着身前卖猕猴桃的小摊子,他指着上面摆着的十几个猕猴桃说,“这些是一些早熟品种,我家一共只有四五棵这种树。”

  老赵一共种植了6亩猕猴桃,其中2亩只有4年树龄,所以产量还没有达到峰值。据他介绍,再过两三年,他家6亩桃园每年的产量可以达到3万斤。记者了解到,目前源泉镇大面积种植的猕猴桃品种是“博山碧玉”,属于中熟品种,剩下的就是零星种植的早熟品种。

  老赵坦言,早熟品种的猕猴桃由于其生长时间短,所以在口感上与“博山碧玉”有很大差异。“早熟品种大概在7月底8月初就会采摘,但是糖分含量少,所以口感肯定不大行。”

  不过,早熟也有早熟的优势,那就是提前上市价格相对要高一些。老赵坦言,刚采摘下来的早熟品种猕猴桃,每斤价格在15元左右,“很多人都想要尝鲜,所以早熟品种也会有人买。”

  不过,早熟品种在经过大约一周多的时间后,价格会迅速回落。“现在每斤价格大概只有七八块钱,再低点也卖。”老赵很实在地说。

  》》现象 个别早采行为损害品牌形象

  早一步上市,每斤能多卖七八元钱,果农和经销商都能大大提高收益。但要保证质量,就得耐心等待成熟。长期做水果生意的上下游都深谙“时间的艺术”。所以,还未到采摘最佳时节的“博山碧玉”,也有人打起了主意。

  “确实有早采这种情况,不过那都是极个别的人。”源泉镇源东村猕猴桃种植户老黄说道。“去年,我也提前摘了一些送人,结果还被人埋怨了一顿。”

  原来,老黄的儿子在张店工作,很多朋友听说他家种植猕猴桃,便想买一些尝鲜。当时还没到“博山碧玉”猕猴桃的采摘期,老黄也没多考虑,就摘了一些送给了人家。

  “后来人家反馈说,源泉猕猴桃也没有别人说得那么好吃,现在想想我这脸还发红。”老黄告诉记者,这件事对他触动很深,也让他明白了源泉猕猴桃这块牌子的重要性。

  “发生早采这种事,可能是一些人担心晚了销售不出去,也有些人是为了抢占市场。但是早采下来的猕猴桃,根本就不成熟,果肉发死,口感很差,关键是影响咱源泉猕猴桃的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老赵、老黄等很多猕猴桃种植户,对于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下发的倡议都十分拥护和支持。“我举双手赞成这个办法。咱们源泉猕猴桃这块牌子立起来不容易,大家应该共同维护才行。”老黄说。

  》》措施 发出倡议8月25日前不早采

  “早采会严重影响猕猴桃果实品质,造成不能后熟软化,口感无味,消费者对源泉猕猴桃的评价就会降低。而且还会影响树体正常生理物候期,对树体发育造成危害。”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翟慎红介绍道。

  据悉,源泉猕猴桃通过多年来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万亩规模,种植户达4000余户,已经成为源泉镇农民增收主导产业。然而,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和产量的不断提高,销售成为摆在当前的主要问题,其中早采已经成为影响销售环节的重要因素。

  “早采的果子一旦流入市场,将大大损害源泉猕猴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还会影响正常采收的猕猴桃的市场销售,造成品牌形象的损失。为此,今年源泉发布了‘禁止猕猴桃早采早购’的倡议。”翟慎红说。

  据翟慎红介绍,8月25日以后,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将会对光照时间、天数、可溶性固形物和干物质含量进行抽测,确定采收时间。“今年成熟时间要比去年早2—3天,8月27日左右,猕猴桃可达八成熟,9月10日左右,猕猴桃可达九成熟,口感会更好。”翟慎红说。

  记者了解到,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将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巡查,对违规早采种植户、外运早采猕猴桃的客商和运输车辆进行劝导处理。镇域内享受过有关财政资金补助的猕猴桃企业、合作社、冷库业主,凡是有早采购销行为的,取消当年项目支持,三年内不得享受有关财政补贴。

  同时,镇域内猕猴桃电商企业、物流及快递公司,8月25日以前,不得收购运销早采猕猴桃鲜果,对参与购销、快递、运输的,一经核实,按照经销、运输不合格农产品行为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源泉猕猴桃就是有点甜

  源泉猕猴桃果肉翠绿,晶莹剔透,如同翡翠,故名“碧玉”。该品种果实香甜,质佳爽口,风味浓郁,富含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和钙磷铁硒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C含量378mg/100克。该品种果实采收后常温下可储存10-20天,低温(1-2℃)条件下可贮藏100天左右,通常采摘后需经5-7天的后熟期软化后口感最佳。本报综合

  ■他山之石

  维护品牌禁早采农民得更多实惠

  2013年,安泽连翘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经,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的农民“抢近”“抢快”,不到青翘成熟时间,就提前下手抢收青翘,“抢青”得到的青翘虽然也能入药,但质量、药用价值和价格相对较低,不符合道地药材理念标准。为此,该县制定连翘采收管理办法,向农民宣传品质为先、健康绿色的产品供给理念,引导农民敬畏自然,爱护资源,放远眼光,严禁抢青早采,从而提高了连翘品质,打响了品牌,农民从中得到了更多实惠。

  早采的果子砸牌子打响品牌保卫战

  早在2016年7月,陕西眉县就曾发布政府通告,因为存在为抢市场而早采果子的现象,为切实维护“眉县猕猴桃”品牌声誉,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确保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就禁止猕猴桃早采早购作出要求。

  ■反思区域

  公用品牌如何避免“公地悲剧

  目前,全国有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500多个。各地对申报、推广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提升地方形象产业比较重视,但对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监督、管理滞后,相应的监管制度和授权与退出机制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出现了区域公用品牌“泛用”和未授权生产经营单位“滥用”等问题。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经的西湖龙井。一方面,确实有不少企业积极塑造西湖龙井的品牌,另一方面,更多企业选择靠着区域公用品牌的大树“躺着赚钱”。他们对于区域公用品牌几乎没有什么贡献,只是一味索取,即便是金字招牌也难免被透支。区域品牌价值下降,影响了西湖龙井整条产业链,对品牌伤害颇深。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公地悲剧”,由英国学者哈丁提出,对应的故事是:一片公共草原,人人都可以在上面牧牛放羊;结果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要多放些牛羊,没多久草原就被消耗殆尽,沙漠化了。

  区域品牌使用也是这个道理。因此,区域品牌的人人可用、无人来管的局面必须改变,否则十几年、几十年树立起来的品牌很快会被消耗一空。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