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一企一策”打开创新大门 创新50强企业交答卷平均利润增长近两成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0:20:23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28日,记者从淄博市科技局了解到,去年淄博市创新型高成长50强(下简称:创新50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优势显著。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为180.81亿元、30.44亿元和19.5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51%、13.56%和19.22%,增幅分别比全市平均增幅高7.41、9.16和16.32个百分点。不少企业出现了跳跃式增长,安博机械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达到95.81%,广通化工利润增幅达到657.99%,山东圣海保健品纳税总额增幅达到589.33%。

  耀眼成绩背后是淄博市科技局“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根据企业特点定制创新成长路线图,推动创新50强企业快速成长的积极实践。

  997万科技经费提高创新能力

  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淄博市科技局鼓励、支持创新50强企业新建研发平台,引导已有研发平台提质升级。指导华安新材料、英科环保申报2018年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山东海思堡筹建“海思堡创客中心”。凯盛新材料去年获批建设了省工程实验室、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并因此获得了市级研发平台奖励资金50万元。

  统计发现,创新50强企业2017年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经费997万元,新获批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7个,新申请发明专利227项,新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6个,主导制定各类标准22件。一批企业在创新领域收获颇丰,如华安新材料除获得2017年省重点研发计划300万元扶持外,还作为主要单位起草了2个国家标准和2个行业标准;凯盛新材料2017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达到64件、发明专利授权达到13件。

  淄博市科技局贯彻落实“人才新政23条”,“一企一策”打造人才方阵。以打造创新型高成长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为突破点,全面激发全市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在今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申报中,积极对接科技厅,策划推荐了凯盛新材料孙庆民、科汇电力徐丙垠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人才,目前两名人才已顺利通过省级答辩及现场考察环节。在高端智力引进方面,积极推动博润工业、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与淄博市探索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效提升全市环保产业整体水平的同时,提升博润工业的研发实力及成果转化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更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淄博市科技局通过扶持项目实施的形式,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在今年市级科技计划申报过程中,分别推荐天音生物“由金盏菊花制备虾青素系列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新华安得医疗“密闭式药物配置及转移系统(CSTD)研究与开发”项目列入“双十”计划名单,各给予扶持资金100万元;将信通电子“移动物联网管控终端”、华成集团“煤矿智能化瓦斯抽采节能系统研制”、计保电气“智能高压电量数据终端的研究”等项目列入市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计划,共给予扶持资金160万元,最大限度为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优化项目实施环境。

  13份成长“路线图”改变企业未来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更是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为企业制定了路线图。全市现有的57家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中,有13家还不是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局启动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针对这13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纳入了全市高企培育备选库,列出每家企业的高企培育路线图。今年组织推荐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广通化工、国源电缆已通过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公示。

  今年以来,淄博市科技局组织全市57家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开展了政策兑现申报工作,以“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增幅10个点以上”为标准对企业落实奖励,根据“政策兑现方案”,不少企业将获得顶额100万元扶持,力度之大为近年来之最。与此同时,2018年度“创新50强”评价认定工作也已同步开展,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现有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名单进行微调。可以预见的是,“创新50强”企业将会具备更加持续的高成长速度和更强劲的创新能力,将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记者 孙银峰 通讯员 王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