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缩为3个工作日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09:00:25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3月10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崔立卿) “这是我们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多久才能审批完?”“我们已经把技术评估等中间环节工作全部前置了,审批3个工作日就行。”7日上午,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张国强拿着40万吨/年叔丁醇及配套20万吨/年MMA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来到了淄博市行政审批大厅环保窗口。作为全省的重点项目,他坦言:“从预约服务到专家免费上门,这个环评审批环节比自己预想至少节约了一半以上的时间,这样对企业产生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据了解,在推进改革落地、精准服务企业工作中,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对行政许可流程进一步梳理,环评审批受理要件由6项削减到必备2项,建立“一窗受理”工作台账,从一窗受理到后台办理再到移交统一发证处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都明确一个专人全流程办理办结,确保企业一次申报即可完成审批,落实了“一次办好”的要求。

  同时,按照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和实施环评审批豁免。2018年7月16日发布了《淄博市市级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18年本)》。除省生态环境厅下放市级审批及法律规定必须由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及跨区县的建设项目外,其他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均下放至区县生态环境局审批,全面实现了市级或区县级一次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要求,属登记表等级的建设项目由企业自行网上备案,不在名录的建设项目一律豁免环评。

  “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对审批流程进行了再造,对每一个审批环节明确节点,从而将法定的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60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报告表30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压减比均达到93%以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行政许可科科长闫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下放环评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限,做到了省内环评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限最短。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还开展“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实施“专家免费上门问诊”,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建设单位可进行提前预约,许可科工作人员将在约定时间内由项目审批责任人进行一对一审批服务;需要在工作时间外、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办理的,由项目审批责任人为建设项目做好延时审批服务;对于需要现场勘查且出具审批意见的建设项目,科室负责人、项目审批责任人进行上门审批服务,在企业现场办公。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行政许可科开展延时服务53次。

  此外,根据受理的建设项目环评情况,由环保窗口组织开展建设项目技术评估,组织相关专家到企业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专家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专业的环保技术服务。2018年,共开展上门技术评估83次,窗口人员自驾私家车行程7000余公里,支付评估费用近40万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专家上门免费问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