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高海燕清华分享:所有的企业都将会是供应链化企业

时间:2018年05月04日 10:08:45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在社会化大生产时代,所有的企业都将会是供应链化企业”。

  近日,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执行会长、知名产业运营专家高海燕应邀来到被誉为“上市公司摇蓝”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授课时表示。他为总裁班的企业家们的授课主题是《权力塑造:走向产业链中心》。他认为,在今天,企业除了内部运营正确外,还要更能擅长运营中国30多年工业化发展所形成的、包括但不限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内的产业资本,要有效的把产业的社会成本资源作为企业成本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在生产分工越来越精细、供应链越来越充沛、互联网连接越来越普遍的商业环境下,传统企业作为最紧密型的产业组织,要在组织和运营上打开自己,通过形成和沉淀自己的用户资产,形成核心环节的能力和关键控制点,依靠供应链开展产业链漫游。如研发+供应链、生产+供应链、服务+供应链、品牌(运营)+供应链、环节+供应链、平台+供应链、垂直供应链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所有的企业都将是供应链化企业。

  高海燕还基于长期对产业模式的跟踪和研究,结合多年来对成长型企业的创新指导和运营参与实践强调,“产业的社会化运营是一种模式,更是一个行动,需要足够的能力来支撑,企业要根据自身的产业背景,找到和形成控制点来实现”。他认为,企业一旦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用户和适当的市场话语权,还有敏捷供应链的能力后,就应该加快自己的产业社会化进程,让更多的上下游参与到自己的“产业组织”和商业逻辑中来,不断满足、创造用户价值,不断拓展和延伸用户的需求链,以此为基础扩充产业链边界,实现企业的超速发展。他认为目前主要的产业互联网企业、以小米为代表的新兴IT企业、以新希望六和为代表的新兴农业企业、还有新零售类企业等都是企业供应链化和产业社会化的代表。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中国首个“产学研资”一体化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以“培育高层次人才,搭建科技金融平台,产业化撬动中国企业未来”为使命,创建了科技服务、投资并购、科技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国际合作、教育培训等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被誉为“高科技企业上市的摇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