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开关的诞生——鸿雁iHouse天际系列工业设计师访谈实录

时间:2018年05月04日 16:53:20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相信大家对鸿雁新推出的iHouse天际系列开关一定印象深刻

  极简的设计,精致的做工

  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了解这款产品

  鸿雁iHouse天际系列的工业设计师——陈刚先生

  将和大家聊聊这款产品的设计思路

1.png

  当初是怎么想到要设计这样一款产品的?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开关产品设计主要集中在正面,包括像圆角的大小、切片的处理等等,又或者是在正面加一些装饰条,印花之类的琐碎装饰,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所以,我们和电工市场部的同事沟通后觉得应该把思路全部打散,从新做一款产品,做一款市面上独一无二的产品。而且这次的项目是交由我们设计部门先行设计,然后再兼顾技术实现问题,这样我们设计师就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思路也会开阔得多,所以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款不同以往的天际系列产品。

2.png

  能向大家介绍下这款产品的设计思路嘛?

  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电器产品可以看出,如今我们对这些常用电器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满足基本的实用功能,而是有更多的审美需求。比如现在很多冰箱就尝试用上了金属、石材和玻璃贴面,开始注重融入到整个家居环境的感觉,弱化了工业流水线气息。融入到整体家居环境,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初衷。

  目前我们有很多开关插座,表面会做很多造型出来,单个拿出来都非常好看,可是一旦三四个联排,放到实际家居环境中,就会显得复杂和累赘。所以我们在设计天际系列的一开始就是把开关和墙面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的,将设计回归本源,去掉了多余的设计,以最基本的造型进行展现。

3.png

  在设计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最终是怎么解决的?

  当然有,当我们把开关和墙面作为一个整体来设计的时候,我们就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开关和墙面的融合程度问题。我们实际生活中墙面都十分简单,想要把开关融合进去其实并不是特别困难,但是光是融入是不够的,一旦融入过度,就会变成“淹没”,开关会淹没在大环境里面。我们想要的是“协调”,这和“淹没”是完全不同的。这就好比你穿了件黄色的衣服,在红色的背景下拍照,这时候就很“协调”,但是要是穿了件红色的衣服在红色的背景下拍照,背景就会将你的人“淹没”,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所以我们就考虑,能不能在极简自然的造型基础上做出一些亮点出来,于是我们就想到了边框,经过不断地尝试和修改,最终我们形成现在这个符号感很强的金色边框的设计方案。

4.png

  你认为天际系列最大设计亮点是什么?

  最大的亮点在于,天际系列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探寻开关的本源形态,所以我们去掉了各种复杂的装饰细节,采用了0拔模斜度的设计。这种设计在现在市面上是不多见的,对工艺的要求特别高。

  “拔模斜度”这个名词可能比较专业,引用百度百科的话来说,拔模斜度也就是脱模斜度,是为了方便出模而在模膛两侧设计的斜度。脱模斜度的取向要根据塑件的内外型尺寸而定。为了让成型品可以顺利顶出脱离模具,在与模具开闭相同方向的壁面,必须设定拔模斜度以利脱模。

5.png

  传统的开关面板设计,由于有一定的拔模斜度,所以在实际制造中,我们只需要打开模具即可将塑料件脱模取出,但是在0拔模斜度的情况下,显然不可能实现这样的操作。所以我们专门改进了生产工艺,在原有注塑工艺上增加了四面抽芯工艺。虽然制造成本上升了不少,但对于达到的效果来说,这显然是值得的。

6.png

四面抽芯工艺(GIF)

  前面我们也讲到了现在人们对于开关需求的变化

  你是如何看待这些变化的?

  之前也提到了,以前在物质条件不那么充裕的情况下,人们对于开关的需求仅仅停留在能用、好用、耐用的基础上,对于外观并没有太多需求,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的开关长得都差不多。但是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条件逐渐充裕,无论是在开关的材质、颜色还是造型上,人们都开始有更多的个性化需求。

  在天际系列的设计上,我们之所以追求开关的本源形态,除了“本源”这种理念本身就符合当下审美以外,越是接近本源,就越是有更多变化的可能性。现在我们看到的天际系列其实可以看做是一个基础版本,简洁的造型与模块化的设计让它有着很强的拓展性,后续我们可以根据用户需要推出各种外观拓展件。这就好比手机壳,无论是玻璃材质、金属材质、实木材质、岩石材质都可以进行选装,色彩就更不用说了,完全可以满足各种个性化的需求。

7.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