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区块链+新能源——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5:27:27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区块链,是由一组技术实现的大规模、去中心化的经济组织模式。其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在于它改变了许多领域的原有经济组织模式。比如加密货币在货币发行与流通中,使得银行体系的核心作用下降,央行、商业银行和用户之间的组织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在以太坊ERC20代币系统中,区块链又全面改变了证券发行方、各级参与者、监管方之间的组织模式,虽然带来一些问题,但也提高了证券发行流通效率。将区块链作为一种经济组织模式,向下可以延伸到它的实现技术,向上可以拓展到对社会组织和社会意识的影响,更容易理解区块链带来的复杂社会影响。

图片2.png

  区块链+可读写区块链的智能电表+分布式储能设备,是P2P电源交易的一个基础能源架构,也是微电网的核心优势所在,其具有开放性、智能合约、数据不可篡改、分布式账本等特点。基于区块链的微电网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该系统中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系统与电力调度系统,利用了电力资产数字化的支付结算,和微电网各参与方基于区块链的信息上链。最后,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微电网用电方、发电方、电网、电力流通机构和银行等多方数据的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应用。

  另一个就是光伏组件入户,分布式光伏板普及的可能性带来微电网产生的基础。随着光伏板成本价下跌、融资租赁方式普及,普通家庭也可以用光伏板组件自行生成电力,除了自给自足之外,剩余电力还可以储存、以及就近进行P2P交易,为个体户带来收益。

图片2.png

  微电网内部的电来自于天然气、光伏及风电等分布式能源。在西北之类风光资源充足的地方,修建大型风电场、光伏电站,用户(工业园区、商业区、学校、医院甚至大型的地产项目)在接入小型的风机、光伏、储能、燃气轮机等电源设备时,就能使电能就近消纳,省去了在电网中传输的损耗,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绿色地球基金会率先在斐济共和国试点的新能源+区块链应用项目—GEC,已经在全球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