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游戏直播刮来“电竞泛娱乐”东风 斗鱼立足“游戏+”巩固直播生态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09:06:29    来源:健康江苏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体育机构认可、政策利好扶持、资本看好、用户青睐以及市场空间庞大的电竞,似乎成了一种巨能金矿。聚焦时下的电竞产业思潮,“电竞泛娱乐”概念正被强力导入。游戏直播是电竞产业被公认的渠道之王。如果将“电竞泛娱乐”折射到游戏直播,究竟会有怎样的一种生态化反?同样值得探讨。

图片10.jpg

  “娱乐化是电竞产业发展的趋势,斗鱼直播将继续坚持‘直播+’战略,探索电竞与娱乐化的结合,会成为我们接下来探索的地方。” 最近的一场全球性的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在谈及精品电竞内容打造的方向及趋势时,斗鱼直播CEO陈少杰表示斗鱼未来将积极推行基于“游戏+”的电竞娱乐化战略。

  斗鱼直播是承接电竞市场的游戏直播领头羊,力求以“游戏+”开启电竞泛娱乐,平台动作频频。以斗鱼的LOL专区为例,6月20日,斗鱼LOL运营爆料,斗鱼又签约了6位“撸圈非常有名的人物”,具体情况会视时间节点陆续放出。根据观察,这是斗鱼最近一个月内,LOL专区第四次爆出签约重磅主播。6月初,先有以SKT等为代表的八大顶级电竞战队主播签约加入斗鱼;6月中旬,又有英雄联盟官方咖级解说良小伞、泽元等加盟以及孙悟空kingking @聪全蛋等6名LOL人气主播已经入驻。只是一个专区的缩影,足以彰显斗鱼承接电竞的实力和底气,以及深耕游戏直播的野心。

图片11.jpg

  在分析人士看来,斗鱼直播是头部主播品牌效应突出,打造品牌护城河,开启多元变现模式,逐步提高盈利能力。

  的确,得益于视频直播技术突飞猛进的直播行业也逐渐壮大稳固,借势游戏直播,电竞再次将触角延伸至广阔的泛娱乐产业。长江证券分析认为,游戏直播行业赛道发展战略清晰,格局稳定,空间大且向电竞、泛娱乐等领域的可延展性强,行业龙头公司斗鱼、虎牙有望在未来全面受益。

  预测称,未来电竞产业将有千亿规模。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报告指出,电子竞技在场馆、赛事、俱乐部、内容制作公司、传播渠道等方面都有飞速的提升。以此来看,电竞产业市场仍处于爆发期。

图片12.jpg

  立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斗鱼全面发力“游戏+”战略,强化斗鱼的核心竞争力。从内容生态上,斗鱼直播以“英雄联盟”为突破口,先后承担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德玛西亚杯》等众多版权赛事的直播,抢先一步完成了资本、用户的原始积累,开启自制“游戏+”内容,2018上半年,由斗鱼自制的“斗鱼超级联赛DSL”和“斗鱼黄金大奖赛第四季”,燃爆了电竞和直播圈。

  此外,在挖掘培育和扶持主播上,斗鱼先后孵化明星级主播冯提莫、陈一发、张大仙、大司马等;也鼓励阿科哥等人气主播在借势平台创业;同时斗鱼参股了电竞俱乐部、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出海直播平台等“直播+”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等。目前,平台拥有200多个栏目,占据整体直播市场七成份额。种种迹象看出,斗鱼不光是为用户带来专业、丰富、优质的内容,而是通过自身独特的发展战略和运营理念,构建丰富、多元、立体的直播产业链生态势必虹吸更多的优质主播和用户流入,增强用户的粘性。

图片13.jpg

  而放眼其它游戏直播平台,和斗鱼的“游戏+”路数不同,脱胎于秀场直播YY的虎牙和以娱乐起家的熊猫直播,侧重以娱乐切入向电竞靠近,或借助多平台模式互动,或以跨界营销玩法试水,等等。

  其实,电竞泛娱乐早已引起一些巨头的关注。腾讯于去年就倡导打造首个泛娱乐电竞综合体;互联网资讯巨头网易也在2018年初公开宣布开启“10亿泛娱乐电竞生态计划”:即从基础的赛事搭建起步,涵盖了选手选拔、电竞俱乐部扶持、主播培养、实体电竞品牌赋能、电竞产品研发等产业链条上的方方面面等。

  到底那种探索更好呢?单以游戏直播而言,斗鱼直播以“游戏+”切入的模式似乎更胜一筹。而不管是电竞圈还是直播圈,电竞泛娱乐都只是在尝试,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可期的是,全民娱乐的大背景下,电竞泛娱乐时代或许正在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