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辉县市贫困群众“忧居”变“优居”脱贫信心更足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6:20:00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 翟林杰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不仅让我增加了收入,还帮我把漏雨的房子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阴天下雨了!”近日,辉县市常村镇万桑村贫困户王九全告诉笔者,他家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少了后顾之忧,脱贫信心更足了。

  “真想不到,住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十多天就把旧房子修的跟新房子一样。”看着雪白的墙壁、明亮的窗户,常村镇沿东村贫困户王保祥满怀感激。

  像王久全、王保祥一样,眼下常村镇26户危改农户,已经竣工18户,其余8户也已进入扫尾阶段。

  常村镇危房改造工作反映了辉县市危房改造工作的整体进度。近年来,辉县市坚持把推进危房改造作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有效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切实做好危旧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的“惠民新居”。

  “希望可以早点住进新房,晚上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近日,该市冀屯镇宪录村五保户李全斗说,他家的房子被纳入D级危房改造范围,政府补贴2万多元在他的老房旁边修建了一个约40平方米的砖混房。现在,新建房已经封顶,后期粉刷好墙壁、安装好门窗后,李全斗就可以搬进“新家”。

  住房安全保障既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进一步落实中央“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农村贫困群众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实现全市农村危房清零目标。辉县市精心安排布置,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按照精准宣传落实政策、精准识别危房对象、精准实施危房改造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切实把这件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办好办实。在实施过程中,辉县市住建局严把时间关、对象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改造工作。组织对该市21个乡镇的30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了培训;安排该市21个乡镇技术人员参加省、市技术培训会2次;免费向农户推荐农房建设通用图集,发放河南省农村房屋安全常见知识宣传册、挂图800余套;不定期的到户技术指导,入乡到户技术指导50余次;在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强督导检查,今年该局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导检查20余次;深入到广大群众当中进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发放“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3000余份,有效调查具体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

  精准识别是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保障。今年以来,围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辉县市住建局持续加强政策督导和业务工作指导,建立健全了各类档卡台账,全面掌握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在危房改造中,辉县市住建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推进督查力度,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乡镇实施”的基本原则,清除D级危房,改造C级危房,实现危房改造全覆盖,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安居方能乐业,优居增进和谐。如今,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旧屋换新颜,笑容也在他们脸上展现。目前,辉县市纳入2018年第一批改造任务的186户农户的危房改造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预计11月底完成阶段性任务。下阶段的危改工作也在计划中,贫困群众的安居梦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