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寻找支柱产业 托起致富之梦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5:35:59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辉县市产业集聚区驻沙窑乡水寨窑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  翟林杰

  “以前想种经济作物,但不了解市场、不懂技术、也没有销售渠道,现在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给咱全都解决了。”近日,辉县市沙窑乡水寨窑村村民李春山心情不错,因为去年嫁接的文玩核桃今年结果了。

  水寨窑村地处太行山区,像大多数贫困村一样,村里缺少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是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2017年辉县市产业集聚区组织工作队来到该村开展扶贫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不如教会贫困群众“造血”,这就必须得做好产业扶贫的“大文章”。在开展多种培训,提升村民脱贫能力的同时,队长闫冬也在谋划着扶贫思路:“得找到一个适合村里实际,能让村民参与进来的支柱产业。”经过市场调查后,结合当地多山地的实际情况,工作队提出了种植文玩核桃的致富思路。

  文玩核桃也叫麻核桃,源于汉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人们常选择个头大的一对麻核桃,在手中把玩,以期达到按摩手掌、健身养生的功效。文玩核桃经过双手长时间的把玩揉搓,汗液、油脂逐渐渗透到核桃表面,核桃会慢慢变成晶莹剔透、亮里透红、纹理清晰的艺术品,其收藏价值也非常高。

  “水寨窑村地处山区,核桃是耐旱树种,好种,收益也不错,非常适宜在这里种植,考虑到我市各地种植核桃的比较多,我们就想通过差异化发展来避免同类竞争,而且这里离万仙山景区比较近,作为旅游产品,文玩核桃应该也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说到种植文玩核桃,辉县市产业集聚区驻村工作队队长闫冬介绍道。

  虽然定下了产业发展方向,但是河南很少有种植文玩核桃的,要想种植就需要从生产文玩核桃的地方引进。通过走访、咨询,驻村工作队联系到河北一家文玩核桃种植基地,但是嫁接一个枝头就需要100元。一棵树需要嫁接三个枝头,一亩地就算50棵树,总体算下来,就要花费上万元,这让村民犯了难。为了解决村民的顾虑,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和相关企业联系,介绍文玩核桃发展前景。某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和调研,认为水寨窑村的人文地理环境非常好,提出了想在该村长期发展投资的意向,并出资为村民免费嫁接了文玩核桃。“爱心企业真是雪中送炭,核桃树嫁接好的那一刻起,咱都是像宝贝疙瘩一样爱护,只盼能早点长大挂果,多挣点钱,早点脱贫。”水寨窑村村民郎记安说。

  就这样,文玩核桃顺利在当地落地生根,种植面积达到了50亩。50亩看似面积不大,其实在我们河南省已经首屈一指。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嫁接的文玩核桃今年顺利挂果,平均一棵树能收获40多颗。“你看,别看这核桃和咱平常吃的核桃长的一样,但是价格可是有天壤之别。平时吃的核桃论斤卖,这个核桃论个卖。炒的高的时候,一对好几千呢。”村民李春山拿着新摘的核桃高兴给笔者算起了账,“如果一个卖两块钱,一亩地就能卖六千块钱。到盛果期以后,估计还能翻一番,到时候绝对能奔上小康水平。”

  在种植过程中,许多村民已经掌握了文玩核桃的嫁接方式,为未来扩大规模,形成产业化打下了基础。“文玩核桃种植给产业扶贫开了个好头,下一步我们将以文玩核桃为突破口,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打造旅游产品链条,和村民一起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闫冬对水寨窑村的明天无限憧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