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日本提高雇用年龄 日本老龄化问题有多严重?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2:00:55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年来,随着日本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日本国内的劳动力问题,开始成为日本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根据日媒报道,日本提高雇用年龄至70岁,以解决目前国内劳动力缺失的情况,那么日本老龄化问题有多严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日本提高雇用年龄引关注

  据报道,日本现行法律规定企业有义务通过废除退休制、延迟退休年龄或引进继续雇用制度,雇用有意愿的雇员直到65岁。日本政府有意在维持这一内容的基础上,将年龄上限提高至70岁。

日本提高雇用年龄至70岁
日本提高雇用年龄至70岁

  修改法律后,将关注企业的举措开展情况,把7个项目的任何1项规定为义务,也将讨论若违反则公布企业名称事宜。原则上65岁的公共养老金开始领取年龄不作上调。

  将引进外国劳动者

  除了提高年限,日本通过《入管法》修正案应对人口老龄化。

  以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为主要内容的日本《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管法》)修正案8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

  但法案并未对新制度的详细内容进行说明。目前只对介护行业和建筑行业等的14个工种进行了探讨。日本政府表示本月内将就实际能接收的领域和各自的接收人数进行汇总。此外,面向这些外国劳动者的职场、生活帮助以及日语教学等综合对策也会在本月内汇总完毕。

  该法案旨在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解决因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而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但自该法案提出,质疑声就不断。日本各政党更是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日本政府表示新制度将在明年4月正式生效,未来5年间将会引进约34.5万名外国劳动者。

  日本老龄化有多严重?

  Wind数据显示,早在上世纪中叶,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不到500万人,所占比重也只有5%左右,但后来伴随着经济的起飞,日本老龄人口迅速增加,1970年就迈进了联合国界定的老龄化社会。

  而后,65岁以上的老人规模日渐壮大,从1970年的729.1万人增至2017年的3417.6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也在近半个世纪里升至27.05%,其老龄化速度要明显快于美、英、法等发达国家。而今,每100个日本人里面,就有27个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轻人口比例与人口总数的双双下滑。Wind数据显示,日本0-14岁人口所占比重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逐年下降,到了2017年,其数值仅为12.89%,与1960年的30.15%相比,降幅多达17.2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近些年日本的总人口规模也开始下降,2017年为1.263亿人,比2010年减少了101.1万人。按照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的预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日本人口规模还会继续下降,到2050年将滑落至1.09亿人。

  但老龄化问题,在世界各国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据统计,世界上存在老龄化问题的国家,多达百个。在中国,因为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和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在未来三十年,也不得不面对持续恶化的老龄化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