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几千人因炸油条获刑 摊主称监管的人常买我的油条

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3:15:01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早餐来一根油条也是最适合了,外加一杯豆浆,美好的一天是从早晨开始的。但是现在吃油条也需要小心了,因为有几千人因炸油条获刑了,具体原因是什么呢?据悉是因为这些商家使用了明矾作为添加剂,明矾中含有铝。

油条中含有铝
油条中含有铝

  明矾作为添加剂,但是里面也包含着铝的存在,所以过度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现在几千人因炸油条获刑,甚至有一些摊主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情,大多数人都在上诉当中,也有摊主表示,自己的油条经常有监管的人购买!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过一个案例,河北邯郸的柴清林经营着一个早餐摊,主营粥和油条。2015年底的一天,峰峰矿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工作人员来到摊位抽检油条。在抽检中,柴清林油条的铝含量为1150mg/kg,超标10倍之多。但他觉得委屈:“根本没人告诉过我,监管部门的人还经常来买我的油条吃呢。”摆摊近两年,他一直使用传统方法炸油条,凭经验添加明矾,并不知道油条中铝含量多少才算超标。

  2018年,广西轻工产品检验站曾发布《南京市油条中铝残留水平安全调查》一文,在15份油条样品中,只有四份未检测出铝残留,四份铝残留低于国家标准,其余七份样品残留量最高值超过国家规定的6倍。2015年吉林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也曾发布过《吉林市油条中铝含量调查》,41个样本中近四分之一都超标。

  此前有调查表明,贵阳市、重庆市渝中区、咸阳市和濮阳市油条铝超标率分别为100%、98%、88%和51.1%。在这些样本中,街边摊点的油条铝超标率明显高于餐饮店。《吉林市油条中铝含量调查》中指出,主要是因为这类个体摊点大多为现做现卖,不利于监管。

  记者梳理裁判文书网上油条铝含量超标的相关案件,大都属于刑事案由。其常规操作是,被查处后,被移交至检查机关起诉,法院判决。“如果不尽快明确标准,很容易激起执法者以刑事手段惩罚行政违法的冲动。”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安全专家此前对媒体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