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消毒餐具五毒俱全 消毒餐具厂卫生环境脏乱差

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3:15:01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俗话“民以食为天”,我们除了关心食品是否卫生之外,餐具卫生是否达到标准,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然而,对消毒餐具厂进行了调查,发现消毒餐具五毒俱全,不仅用脏手套擦干餐具,车间还有食物残渣,十分脏!

餐具消毒卫生不达标
餐具消毒卫生不达标

  如果最基本的餐具消毒的卫生标准都没有达到,那么还有什么东西是卫生的?你知道吗?有记者卧底一消毒餐具厂,发生消毒餐具五毒俱全!环境脏、乱、差。据说,基本的卫生标准没有达标,水都已浑浊了还继续洗碗。

  近日,新京报记者卧底北京维洁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廊坊的消毒餐具厂,结果触目惊心:洗餐具的水已变成灰黑色,仍在继续使用,几天才换一次;食物残渣堆满车间,地面一片狼藉、污水横流;工人以脏手套擦干餐具。

餐具用具卫生消毒制度
餐具用具卫生消毒制度

  报道发出后,河北廊坊组织多部门实施联合执法检查,对涉事加工厂进行了停水停电现场查封,责令该企业停业整顿。但记者回访发现,多家餐厅仍在使用维洁康公司提供的餐具。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廊坊的一个餐具清洗工厂当天确实被关停整顿,但北京市内所有餐厅餐具仍可正常供应,“今晚还会继续配送,媒体上的报道是竞争对手故意搞我们。”

  有图有真相,明明脏乱差的环境已成“实锤”,涉事企业方面却没有道歉,反而将脏水泼给了同行,这也算是深谙“遇事先把水搅浑”之道。但即使搅浑了水,消毒餐具不卫生的问题也无法被洗白。讳疾忌医之下,涉事公司能否彻底反思和整改,也未免令人怀疑。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更是形成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饮食文化。一方餐桌承载着饮食文化,若无餐桌文明,美食在前,也不免让人大倒胃口。

  如今,从触目惊心的消毒餐具厂来看,这些连基本的卫生标准都达不到的餐具,显然不止影响公众的健康,更是让餐桌文明的底线荡然无存。从重塑餐桌文明的角度来说,消毒餐具行业需要更完善的监管。

  消毒餐具准入门槛低

  中国餐厅饭馆不愿意自己清洗餐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洗碗工的人力成本和消毒柜的购置成本过高,但发达国家实现高度自动化后,尽管单个员工的人力成本远远高于中国,但所需人数却少,加上多数餐厅的利润较高,并不在意这笔支出。大多数家族经营的小餐馆,完全可以自己应付餐具的清洁与消毒。

  至于大型餐厅和连锁餐厅,基本选择外包模式,交给第三方负责餐具清洁与消毒。在发达国家,清洁消杀行业已经非常成熟,有不少百年老企,并诞生了美国艺康化工((Ecolab)这种世界五百强级别的巨头。它们既可以为餐厅提供专业设备,由餐厅自行操作,又可以提供全套专业服务,以第三方形式为客户解决清洁问题。

  国内消毒餐具行业的准入门槛极低,因此充斥着大量小作坊,根本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清洁消杀企业。行业的一窝蜂又导致利润越来越低,造成恶性竞争。监管部门的检查也往往流于形式,无非节前节后例行检查,结果也很少公开。这一环又一环的缺失,才造成许多消毒餐具的“五毒俱全”。而要守住餐桌文明,这些问题不可不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