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丘成桐与华为事件 丘成桐妻子简历与董卿有关系吗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2:00:28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经说过他的公司至少有700名数学家,他还说要想解决芯片问题,要砸钱数学家……丘成桐谈及此事件,认为ICCM重要奖项的数学家与华为数学家没有太多来往,真正的数学家与华为数学家是有区别的。至此,丘成桐一下子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人物,接下来给大家说说丘成桐这号人物。

数学家丘成桐受关注
数学家丘成桐受关注

  丘成桐(Shing-TungYau),原籍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194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同年随父母移居香港,美籍华人,国际知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兼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WilliamCasperGraustein讲座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

  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数学系;1971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师从陈省身);1974-1987年任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教授;1987年起任哈佛大学讲座教授;199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成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2003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2013年起任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

  丘成桐证明了卡拉比猜想、正质量猜想等,是几何分析学科的奠基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对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丘成桐囊括了维布伦几何奖(1981)、菲尔兹奖(1982)、麦克阿瑟奖(1985)、克拉福德奖(1994)、美国国家科学奖(1997)、沃尔夫数学奖(2010)、马塞尔·格罗斯曼奖(2018)等奖项。特别是在1982年度荣获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

  据悉,丘成桐妻子叫郭友云,同样也是数学家,两人于1976年结婚。丘成桐在国内有许多粉丝,其中知名主持人董卿也是他的粉丝之一,此外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是他的粉丝。不过在丘成桐认为,华为数学家与纯正的数学家不一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