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滴滴拟有偿还失物 司机有偿还失物规定你赞同吗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4:30:53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滴滴打车是我们经常乘坐的出行交通工具,那么大家肯定也试过自己的东西遗落在出租车或者网约车上吧?目前网约车可以有电话联系,还可以找到自己遗落的东西。但关于这样的事情,滴滴公司想出这样的做法,滴滴拟有偿还失物规定,意思是是说司机归还遗失物品时可能要收费!那么,司机有偿还失物规定你赞同吗?

归还乘客遗失物品拟收费
归还乘客遗失物品拟收费

  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滴滴出行日前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办法规定,乘客遗失物品后无法自行领取,应与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以及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

  该征求意见稿一出,引起网友们的热议,根据网络上投票数据来看,近八成表示应给司机感谢费,当然,关于这些问题,肯定会有反面和正面的观点,正方观点表示应给司机感谢费,则反方观点表示不应该以平台规定强制收取。那么这种收费合法吗?

  根据《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失主取回遗失物并支付合理费用符合法律规定,但网约车上的遗失物与民法中的遗失物不能完全等同。

  网约车属于消费场景,乘客在消费过程中,司机有义务为其保管财物或返还。因此,收取费用有待商榷。但从另一方面讲,如果是必要的成本费用,则可以主张。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乘客也是有主观过错的,从公平原则上讲,承担一定保管费、路费等成本费用是应该的。从经济效率考虑,适当收费也有助于激励司机送回遗失物,但漫天要价,或者说给多少好处费,不该被提倡。

  目前,对于滴滴拟有偿还失物规定,处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当然,不管怎样,滴滴拟定的规定方案如何,这点构思还是值得点赞的。现在该规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至于是否能实现,还是等滴滴官方宣布结果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