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香港人评价李嘉诚 香港人为什么恨李嘉诚?

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3:16:21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在华人的世界里,对于李嘉诚这个名字显然是不陌生的,连续15年的华为首富、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等等一系列荣耀足以让他成为中国最传奇的企业家。那么,香港人是怎么评价李嘉诚的呢?香港人为什么会如此痛恨李嘉诚?

香港首富李嘉诚
香港首富李嘉诚

  从1940年,李嘉诚到了香港之后,这里就成为了他发展的肥沃土壤,他大部分的财富都是在这里被创造出来的,从十几岁开始工作至今,他创造了很多垄断行业的财富集团,在六十年代之后,他开始在房地产行业发展,这之后,他的大部分钱都是通过房地产的来的。“李嘉诚的行为实际上是垄断,这造成了香港人民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在问及对自己的商业偶像的看法时,宗庆后这样告诉《中国慈善家》记者。

  香港人为什么恨李嘉诚,香港人现在很恨李嘉诚。李嘉诚对香港的天然气、水、电力、港口、零售业等行业的垄断,极大地损害了香港地区消费者的利益。然而,李嘉诚对自己的垄断行为却几无反思。去年3月,在面对多个社会团体的抗议,要求政府创设“李嘉诚税”(即资产增值税、股息税和累进利得税),通过财富再分配解决香港贫富悬殊的问题时,李嘉诚一笑置之。称这正是他多年来加大海外投资的原因,树大招风,引起社会仇富很正常。既然大家不愿意看到他垄断香港,那他就去欧洲、去北美、去内地投资。

  香港对商人的社会情绪变迁并不惟一。正如香港政府一名前高官对财新记者所说,民粹情绪抬头是全球现象,对贫富差距不满表达的方式也日趋激烈,香港也不例外。成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是因为经济出了问题。过去,香港领着内地走,现在要背靠内地,对中央“礼包”的贪恋渐有沉迷。不论港资在内地的竞争力,还是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均不复当年之勇。以GDP而论,香港在“亚洲四小龙”地位已敬陪末坐。1997年,香港和新加坡的GDP差不多。今天,新加坡的GDP高于香港最少三分之一。

  目前,李嘉诚依旧在豪赚香港人的钱,根据有关的数据显示,现在李嘉诚旗下的四家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占据整个香港的四成左右,数额之大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了,很多行业都形成了垄断之势,这也难怪部分香港人会对李嘉诚不满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