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2019一户两宅最新政策 农村一户两宅合法吗?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5:45:32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年来我国对农村进行大规模整顿,特别是宅基地方面的整治,国家规定农村一户一宅政策,但是对于一户两宅政策又是怎么样的?2019一户两宅最新政策出来了,不少农民开始慌了,毕竟这牵扯到农民的利益。

一户两宅合法吗
一户两宅合法吗

  其实一户两宅是违法的,但是需要根据什么样的情况而定,现在不少农民已经开始意识一户多宅是不合法的,但是拥有一户多宅的该怎么处理呢,相信大家都想知道,毕竟农民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

  相关条例规定宅基地一户只能申请一处,也就是说一家人只能申请一块宅基地,然后在该地块上建房,这就叫做一户一宅。农村实施"一户一宅"政策是对村民拥有宅基地处数做出的明确规定,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但该部法律并未对户应当如何界定予以明确规定。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四款规定,农村村民出卖、出租房屋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将不予批准,因为宅基地一户只能申请一处。

国家对一户两宅政策
国家对一户两宅政策

  在农村,宅基地分配实行一户一宅原则,目的是最大限度的保证农村人居者有其屋!但现实情况下,却是很多一户多宅的现象。有些农民有二到三处的旧房,这是法律不允许的。

  比如你现在住着新盖好的房子,又拥有几处旧房,即使旧房没有坍塌,村集体都有权收回,重新分配给没有宅基地的分户家庭!但如果旧房是你从父母处继承来的,村集体则不能收回。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