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体育台>正文

郑少忠:健身先生的冠军之路(图)

时间:2015年12月16日 21: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新网廊坊12月16日电 (宋敏涛 解丽达)从参加大学组织的健身健美比赛到夺得世界健身锦标赛冠军,5年的时间里,郑少忠不断挑战、突破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健身健美的感悟。

  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2015年世界健身锦标赛男子健体比赛中,廊坊师范学院教师郑少忠勇夺男子健体174cm级别组金牌,实现了我国在世界健身锦标赛上冠军零的突破。16日,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廊坊师范学院校园内,郑少忠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

  出生在江西宜春的郑少忠,今年27岁,自小酷爱体育,擅长跑、跳、投等各个田径项目。小时身材有些瘦弱的他希望能成为一个身材健美的“肌肉男”。

  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郑少忠一路从省重点中学读到江西财经大学。每天高强度的训练,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力,也让他逐渐从各项体育运动中找到了自己的最爱——健身健美运动。

  2009年,郑少忠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一进校门,他就被国家健身健美队的教练看中,带领他开始了真正专业的健身健美训练。

  郑少忠家境并不宽裕,读研究生后就决意不再跟家里要钱。除了第一笔学费,他都靠自己打工支持学业。而进行健美训练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尤其是比赛前。为了节省开支,小郑很少去买昂贵的牛肉、大虾,总是一天吃上十几个鸡蛋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2010年5月,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每年一届的健身健美比赛。首次登台比赛的郑少忠,凭借优秀的资质和精心的备战,收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冠军。这之后,他信心大增,进入到国内高水平选手的行列,并开始在全国性赛事中崭露头角。为在健身健美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他还几次放弃进入演艺圈的机会。

  2011年9月,郑少忠备战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期间,挚爱的母亲突然去世。噩耗传来,郑少忠立刻赶回老家。得知母亲在发病前一晚还在家中等着他比赛的好消息,他强忍悲痛,迅速调整心态,重新回到训练场上。同年11月,郑少忠参加“回力轮胎杯”中国健身公开赛,第一次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得冠军。

  2012年9月,郑少忠顺利应聘到廊坊师范学院,成为一名体育教师。除了每天备课、上课,他还坚持晚上训练,忙的时候常常累得低血糖。

  体育学院来了国家级“健身先生”,师院的姑娘、小伙儿对健身健美运动开始萌生热情。从不知“健美”为何物,到每天在健身房跟随郑老师开始系统健美训练,一个水平高、且活跃度强的健身健美社团在学校诞生了。

  2013年12月,在郑少忠的带领下,廊坊师院首次派4名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大学生健身健美大赛,拿到一个冠军称号。2015年12月,郑少忠带领5名学生参加第11届全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一举夺得4个级别的冠军,为学校带来空前的佳绩。

  “正因为有了郑老师这么高水平的教师,我们才掌握了规范的训练方法,能在国家级比赛中拿名次,这在廊坊师院历史上是没有的!”刚刚获得第11届全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85公斤级冠军的在校生谢张健说。

  今后,郑少忠仍打算坚持训练,希望最终能够跻身健身健美职业赛事。“开始练健美只是在形体上吸引我。而一路坚持下来,我不断挑战、突破自我,这个过程中自己不断变得强大,让我懂得做成一件事情需要毅力——这是成为一个‘健身先生’最大的收获。”他说。(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