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25家机构集中调研上市银行最关心降准影响、信贷投向

时间:2019年01月29日 07:5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临近春节,金融机构积极造访上市银行的脚步不曾停歇。据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最近一月,25家不同类型金融机构集中调研了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和张家港行(行情002839,诊股)3家A股上市银行。

  上述3家银行也是过去一年来机构密集调研的上市银行,尤其常熟银行,堪称机构最爱。从上述3家银行披露的信息来看,年末机构关注重点与之前有些不同,关切点集中在降准影响、2019年信贷投向、资产负债配置计划等方面。

  降准后加大民营、小微支持力度

  机构到上市公司调研,与管理层进行一对一沟通,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对上市银行的调研,概莫能外。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月(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28日),25家金融机构集中调研了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和张家港行。这些机构包括券商、公募、保险、私募等,一般都是组团前往。例如,常熟银行1月15日一次性就接待22家机构,该行行长庄广强亲自率队接待。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多轮降准,同时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等,不仅让市场流动性宽裕,也利好银行,至少让银行负债端的压力有所减缓。

  梳理上述银行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信息来看,机构关注重点也“与时俱进”,主要问及降准对银行的影响、2019年信贷投向、资产负债配置计划等。

  面对机构询问今年资产负债总体配置计划、近期央行降准影响时,常熟银行表示,将抓住有利时机,持续优化资产业务结构,加强政策即时传导和额度科学管控,持续引导信贷资源向实体、小微、三农领域聚集。

  常熟银行在1月15日央行降准适用机构范围之列,该行降准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1%。该行表示,降准将释放可用资金约10亿元。降准后,该行短期内会减少市场融资、降低负债成本,中长期会加快小微、实体经济、制造业的贷款投放。

  信贷投放方面,张家港行表示,结合2019年的经济形势,信贷资源将重点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信贷投放力度,坚持回归本源和做小做散。

  张家港行还表示,该行公司贷款投向前三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其中,制造业贷款占公司贷款比例约40%左右。

  宁波银行表示,2019年将积极落实监管机构的指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对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支持。

  常熟银行仍是机构最爱

  过去一年,上述3家银行均受到机构频繁造访,尤其是来自江苏的农商行——常熟银行。在上述统计时间区间内,该行共计接待5批次36家机构,包括1家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行情601828,诊股)(港股01528)。

  常熟银行主要服务三农、小微等企业,是市场公认的农商行标杆。该行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27%;归母净利润11.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32%。

  该行资产质量也相当突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由1.14%首次降至1%,远低于同一时期全国农商行不良率平均水平。而拨备覆盖率也高达406.74%。

  常熟银行是如何将不良率控制至较低水平的,成为机构关注的问题。常熟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区位条件优越、严把客户准入关、市场定位准确、管理方式创新。

  其实,上述3家银行近年来经营稳健,过去披露的业绩也亮眼。其发展也具备一些共性:区位条件都优越,比如张家港行所在张家港市,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虽然是地方性银行,但吸储能力强劲,存款增速保持在14%以上;不良率水平也都在低位,风险抵御能力较强,尤其宁波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不良率为0.8%,拨备覆盖率高达502.67%。

  因此,上述3家银行成为机构眼中的优质银行也就不难理解了。截至昨日收盘,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张家港行股价对应市净率(PB)分别为1.23倍、1.46倍、1.02倍,而绝大多数上市银行估值还处于“破净”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