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时隔7日重启逆回购 春节前后资金面有望平稳过渡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6:05:01    来源:中新经纬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在连续暂停7日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据央行网站30日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1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春节前公开市场已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过去七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分别于21日、22日和24日提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进入25日、28日和29日则均强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有报道指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应对春节前流动性的游刃有余。央行此前通过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等发放的一系列新年“红包”,给市场提供了相对充足的流动性。

  1月25日,央行公告称,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在政策激励下,与上年相比,更多金融机构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可分别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此次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加上1月4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后净释放的长期资金3000多亿元,以及1月23日开展的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上述三项措施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据媒体报道,有市场人士指出,临近春节,居民取现需求增加,叠加地方债发行加速,资金面可能仍面临一定的缺口,预计后续央行公开市场仍会维持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投放,大概率资金面会维持均衡。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认为,当前,资金基本面是合理充裕的,无论是资金市场利率,还是资金的整体供应,都保持了相对的平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紧张问题。经过此前央行的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供应较为充裕,也基本满足了跨年的流动性需求,整体流动性有望平稳跨过春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