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流动性充裕 公开市场操作延续"静默期"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4:15: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4月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当天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3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公开市场实现零回笼、零投放。尽管央行已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整体仍延续月初的宽松态势,各期限资金利率全面显著下行。其中,隔夜资金利率跌破2%关口,7天和14天资金利率均降至公开市场对应期限操作利率之下,DR007一度跌至2.19%低位,R007与DR007利差在4月4日出现倒挂。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进入4月份后,季末监管考核平稳度过,清明节前地方政府债发行进入平淡期,且无公开市场资金到期,资金面自然回暖是月初市场扰动消退后的常态反应。与此同时,季末财政支出大额投放效应显现。以上供求因素推动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重回宽松格局。

  在资金面如此宽裕的局面下,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符合预期,截至目前,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13个交易日“按兵不动”,进入“静默期”。上述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对公开市场操作节奏作此安排,意在引导市场利率,修正资金面过于宽松的预期,避免市场产生流动性幻觉。在央行持续停止流动性主动供应以及时间将渐行至月中税期的背景下,当前资金利率下行空间已经不大。

  “整体而言,4月上旬流动性扰动较少,压力不大,有望保持宽裕格局;从中旬开始,4月份资金面的主要考验将接踵而至——其中,4月17日将有366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4月18日为月内各税种缴税截止日,4月为缴税大月和支出小月;同时,政府债券也将保持发行节奏;财政存款增加将对流动性构成相对较大的压力。”上述研究报告认为,因此,资金面宽松的格局或将在4月下旬有所改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总体将比较稳定,原因有二:一是外汇占款阶段性改善,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二是财政支出或加大,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有序,确保整个市场流动性规模和市场利率保持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CPI、PPI在内的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将于本周发布。其中,金融数据方面,2月份,由于季节性因素,信贷增量回落。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3月份信贷增量将恢复常态。“刺激信贷增长的主要积极因素在于财政政策逐渐发力,但短期内可能仍难以带动信贷增速的快速反弹。原因主要在于近期地方债发行逐渐提速,分流银行部分可贷资金。加之又逢季末时点考核,相关审慎指标对于偏离度的要求以及流动性相关指标都会对信贷增速快速上升形成制约。”连平说。

  对于货币政策,连平预计,货币政策将以保持稳健适度、畅通传导渠道以实现定向支持为主。“去年以来5次降准后,市场整体流动性格局较为稳健。未来,一旦市场流动性出现时点性紧张,预计央行会用各类工具进行对冲,以平抑市场波动,维持相对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连平预计,下一步,央行会着力改善政策传导效率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