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一季度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规模缩水 银行系独领风骚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09:40: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公布的一季度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数据显示,排名前8位的均为“银行系”。其中,建信资管以5296.94亿元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招商财富资管、上海浦银安盛资管、农银汇理资管等均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有13家私募资管月均规模超过1000亿元。

  子公司规模缩水

  与中基协今年年初公布的2018年月末平均规模相比,前七名排名不变。但从月均规模来看,除第一名建信资管月均规模有所增加外,其余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月均规模下降幅度最大,月均下降858.97亿元。

  事实上,私募资管规模已经整体出现大幅减少迹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3月报显示,截至3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13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2月底(21.57万亿元)减少4408亿元,减幅2.0%。其中,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91万亿元,而大部分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主要集中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

  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去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告别了通道业务的基金子公司开始转型,并逐渐将重心挪到其他业务上,一时间基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的扩张态势也逐渐停滞。

  而就在两年前,呈现出野蛮生长的基金子公司规模还被基金公司当成扩充规模的利器之一,截至2016年11月底,基金专户子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其中通道业务占比七成。

  根据今年1月中基协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运行情况简报(2018年)》,2018年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61只,同比下降两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合计2.6万只,总规模为4.07万亿元。

  基金子公司规模下降的同时,业务风控的薄弱常常遭受业界诟病。比如,华安基金子公司华安未来资管曾因参股“票票喵”平台,被卷入网贷爆雷风波;德邦基金旗下子公司此前被上海证监局认为,公司风险控制管理薄弱,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责令其改正。

  此前跑马圈地、风控不到位的基金子公司如今面临更具竞争力的对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令市场对前者发展感到担忧。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宣布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共有31家,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光大、招商这七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获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