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动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年11月11日 18:20:02    来源:淄博手机台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中共淄博市委从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难点堵点、民生问题、改革试点推进制度创新,以有效制度供给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及31个具体实施方案,涉及16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34个制度创新事项,第一时间上报省委并组织实施。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指出:“淄博市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很好,要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省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王清宪同志批示:“淄博市委的改革精神值得称赞,请改革办发通报介绍,在全省营造改革氛围。请宣传部组织省报、省台重点报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指示要求,中共淄博市委把改革作为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堵点的关键一招,市委书记周连华同志亲自出题目,市委深改组先后研究制定《淄博市当前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任务清单》,梳理出国有企业改革、省级开发区创新发展等26个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破解新旧动能转换、投融资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13个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出台45项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打出了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的“组合拳”。

  自2016年开始,每半年面向社会公开筛选10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媒体开展“深化改革惠民生”互动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对市群众满意度排名三年提高8个位次。

  首创的“刑责治污”改革经验,作为全省第一批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被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修订法律和司法解释中采纳。村官直审、跨区域联合治污、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等改革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领导认可,在全省全国推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相继在头版头条或重要版面报道淄博改革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