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牛剑申请&TSA备考,秘诀就是“早”!剑藤独家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14:13:53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by 剑藤教育

002511f49cd71c565d5963.png

  今天继续带来两位上实剑桥外国语中学剑藤学姐的分享,一位被牛津的化学专业录取,一位被剑桥的土地经济专业录取,巧的是,这两个专业都需要准备TSA考试,对于中国学生颇为挑战的TSA考试,她们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都是:早规划早行动,领跑时间,最终才能完成申请路上的各种挑战。

  分享一:范同学

  录取学校:牛津大学

  录取专业:化学

  背景资料:初二毕业来到上实就读IGCSE,A-level选择了化学、物理、数学以及经济,也在AS考试中拿到了4门90%以上的成绩。同时申请了四个国家方向的大学,看似疯狂的申请计划背后是无与伦比的决心和执行力。

1.jpg

心得体会:

  1. 选择选择选择:吓走很多申请者的TSA,成为做决定的关键因素

  读IGCSE时就发现了自己在理科的兴趣与天赋,所以在A-level选择了化学物理数学经济。面临牛剑的专业选择时,学校校长和剑藤的老师都仔细对自己的优劣势进行了分析,以扬长避短的原则在理科中选择了化学这一专业。由于自己进入国际教育体系较早,也判断自己在PAT与MAT这一类的竞赛型入学测试中并不占据优势,但相对优势的语言功底或许可以让自己在TSA考试中脱颖而出,出于这样的考虑,我选择了牛津的化学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TSA考试是近两年化学专业新增加的入学测试,增加了申请难度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对于一个同时申请美国方向的学生来说,SAT和TOEFL的磨练增加了自己在TSA考试中的竞争力,这也正是许多英国党学生的弱势。当然,语言功底只能让自己不为读题而苦恼,令自己苦恼的是逻辑思维的培养与时间的把控。第一次做题,一个半小时五十道选择题甚至都没有做完,让自己对TSA也是不敢掉以轻心。TSA不像MAT与PAT靠着做题与强势的理科功底取胜,critical thinking与problem solving这种很虚的东西提分很慢,看了相关的书籍也是泛泛而谈。只好去做相关的past paper,一步步推敲背后的逻辑。由于标准答案没有给解释,很多时候想破了脑袋都弄不懂背后的逻辑,所以与其他经济组的学生一起组成了TSA小组,大家一起琢磨,一起研讨,效率得到了提升,也让自己意识到了小组学习的重要性。

  2. 高强度的夏令营:收获了改了N稿的PS和一所自己脑中关于化学专业与申请流程的图书馆

2.jpg

△魔鬼训练营里可爱的夏令营老师

  暑假三周的夏令营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晚挑灯修改自己的PS,这是一个漫长又有些痛苦的回忆,在短短三周之内从杂乱无章的初稿到结构完整的第十四稿,耗费了自己的许多精力的同时也甚至会一晚上努力的结果全部白费,仅仅因为想到了更适合自己的材料。但是自己已经相较于其他孤立无援的同学舒服了很多,Alice小天使每天都会很负责的和我一对一交流每日增加与修改的内容,也会提供很多的素材让我阅读,从而充实自己的PS,这样的帮助着实让我节省了不少的精力。

  最有挑战的大概是每天快节奏大面积的课程内容。超越书本的专业知识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吸收理解,在每日的晨测反馈出来,这需要每天课后的复习与巩固。但与此同时也要充实自己的PS,做到两者兼顾实属不易。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才会有所收获,三周的夏令营让自己搭建了一所关于化学专业与申请流程的图书馆,也结交了志同道合之人,还是很有意义的。

  3. 面试:沟通交流很重要,成为教授喜欢的可teachable的学生

  面试之前自己很紧张,紧张的心扑通扑通跳的同时也得在父母和关心自己的人面前保持镇定,避免带来更多的慌乱。学院的志愿者非常的暖心,在引导我去相应教室的路上和我开着玩笑,着实让我减少了不少的压力。面试过程中自己总是犯一些马虎的小毛病,例如机理中电子的方向和元素周期表的趋势,但是教授都会耐心的提示,我也立马机灵的修改。真的很喜欢Hertford College的教授,教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他中国化学元素的写法和由来,后面自己没有做题思路的时候,他的提示也是非常的有趣和贴近生活。

  申请牛津的一路上,觉得沟通交流能力这个被很多人忽略的特质越来越可贵。遇到一些比自己厉害的大佬,例如自学大一大二的内容,看了很多相关的专业书籍,但是却不愿与人交流,这也导致了最后的结果却不是如他们想的那样。教授喜欢的所谓的teachable的学生并不是埋头闷声做出他所出的所有题目,而是一个跟得上他的思路,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有着相应必需的基础的学生。A-level的知识足以应对题目,英语的表达与不怯场的交流同时也是致胜的关键,所以希望自己的后辈们多去参与一些社团活动,去锻炼自己的public speaking,而不是埋头苦学。

  一些感悟:

  “申请四个国家这个看似很疯狂也很傻的决定给了自己压力,但也有优势。准备美国方向时的软性的社团活动和硬性的语言能力,让自己在面试时着实轻松很多。在年年指数倍增长的申请大军中,自认为自己胜出并顺利进入藤校的希望渺茫,但是牛剑是自己这个水平可以尝试的,所以选择了双申,尽管很累,但是较早的规划与准备让自己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降低了风险,面试的时候心态也更好。

  最后,还是很庆幸在一年半前就早早加入了剑藤,开始了自己的申请准备,一路上,包括来自学校校长、老师和各方面帮助让自己在申请牛津的过程中轻松以及顺利了很多,感谢所有人的付出和支持。”

  分享二:陈同学

  录取学校:剑桥大学

  录取专业:土地经济

  背景资料:A-level选择了化学、物理、数学以及经济,TSA了花费3-4月的时间去准备,所以在后面没有手忙脚乱。笔试早早就准备起来,口语也强加练习,面试时候的怡然自若就是对她早早准备的嘉奖。

3.jpg

心得体会:

  1. 越早准备越好的TSA和口语,PS重视但不纠结

  因为家里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从小耳濡目染,现在可能还不太清楚自己具体想要学习哪方面的内容,所以选择土地经济这个专业之后觉得未来的选择面比较广。

  剑藤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很早开始准备TSA 以至于我后面就没有手忙脚乱。剑藤夏令营开始前就是上官网做做research,看看recommendation list上面的书,花了3-4个月准备TSA 重复刷了n遍真题。在剑藤面试模拟了两回,自己找了外教练口语表达。

  PS也主要是在剑藤夏令营期间完成的,2-3周改了15稿左右,特别感谢帮我改PS夏令营的Huan老师。过程中,老师给了很多思路和帮助,说实话PS改到最后,没有什么可以质的飞跃的地方了(而且说实话剑桥应该没有LSE这么看重PS),所以我个人不会再去外面机构花钱重改,这种其实挺浪费钱也挺不尊重剑藤的老师的,所以建议大家有些时候也不用太追求完美了 更何况剑藤的老师改的已经很perfect了!

  一些叮嘱:

  “要特别提醒学弟学妹们TSA越早准备越好,这是一道硬关卡,卡死了,面试再好也没有卵用。口语表达也很重要,尽早把口语提高,至少得把你想说的表达清楚了不让面试官听都听不懂吧。”

  2. 面试:接住professor的提示,重要的是临场应变

  面试总共两场,第一场可能有一点点紧张,表达的不是很利索,但是表达的内容没什么大问题。 第二场是article discussion我自己觉得发挥的很好,教授也问了我很多,我都回答出来了,表达的也很清楚,所以说心态放松很重要。放松了,自然而然的你所有的知识都会涌出来了。

  我认为, 面试官主要会考察你的经济知识,你的临场应变能力。第一场,一个law professor给我一个特定的场景问问题,有点出其不意。还有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第一时间把教授提示你的东西消化,然后接上去。我在面试的时候有些时候也会卡住,然后professor会很nice的提示,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接住他的提示。有逻辑的分析一下,然后接上去,会很加分。

  关于面试,口语要好好练练,经济知识都要再好好复习一遍,没事多看看经济学人,第二场面试的article就选自经济学人。面试的时候要大方一点,眼神交流微笑什么的都是最基本的, 没听清楚教授的问题不要傻愣愣的等着,一定要主动问他让他再复述一遍。相信我professor不会厌烦的,我第一场面试让其中一个professor重复了3、4次呢。最后,professor们都很nice,面试的时候就放松地当跟他们聊天,不会的时候他们都会提示你,根本不需要担心什么的,加油!

  一不小心又要放暑假了

  假期应该如何安排?

  我的专业确定了吗?

  PS准备到哪里了?

  我和G5名校之间还差多少步?

  答案就在这↓↓↓↓↓↓↓↓↓

  微信搜索并添加公众账号“剑藤VIP课堂”,及时了解剑藤教育2018年G5精英项目说明,搜索查阅往期牛剑申请干货、经验分享,还有一群6到飞起的学长学姐们在牛津剑桥等你来哦!

微信图片_20180508105650.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