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辉县市:就业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7:00:17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学好这些菜的做法,不仅可以提高自己在家做饭的水平,还可以让我多掌握一技之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跟老师学习!”日前,在辉县市西平罗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现场,李沟村贫困户郝秋英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刀工、火候掌控、营养搭配等中式烹饪技术。

  近年来,辉县市始终把促进和改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任务和民生改善的主要目标来抓,紧紧围绕“精准就业扶贫”的思路,积极采取落实就业政策、完善平台建设、优化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广大贫困户“拔穷根、扎富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就业保障。

  辉县市贫困劳动力总人数7877人。为摸清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愿望和培训愿望,该市组织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市539行政村,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去向、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采集信息,为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让贫困人口“凭技能打工”,辉县市经过不断尝试,将专业培训与转移就业同步,积极搭建供需平台,推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努力实现转移就业扶贫精准化。采取“技能+创业”模式,组织7家定点培训机构,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40人;举办“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等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发布岗位400多个;组织人员深入全市20多个乡镇,在有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逐户开展了就业岗位推荐和岗位帮扶工作,在贫困村两委公示栏张贴公示招聘信息,利用各类交流平台,及时反复地将招聘政策告知给每帮扶责任人和贫困劳动力,确保招聘效果最大化;健全基层就业转移服务平台,充实了乡镇、村级就业服务力量,按照“一村一站、一站一人”的原则,在79个贫困村建立了转移就业服务站,在异地搬迁安置点胡桥办事处佳怡社区配备了两名专职人员,专门从事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出台了《辉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秀务工人员奖补暂行办法》,鼓励引导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市还针对贫困劳动力群体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弱的特点,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助,确保其“有岗位、收入稳”。利用光伏扶贫资金,优先将保洁、护林、禁烧、治安巡逻、道路维护、保绿等6类公益性岗位向贫困户开放,帮助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就业。

  “真是太感谢镇政府设置的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帮助我解决了生活难题,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百泉镇五里村贫困户王保国谈到自己的新“差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像王保国这样圆了就业梦的贫困群众,在辉县市有3000多人,他们在“政策福利”的帮助下,变身“工薪族”,增加了脱贫的信心和致富的决心。

  就业事关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如今,一个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的扶贫模式已在辉县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5560人;在全市79个贫困村建立转移就业服务站;2018年上半年共发放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补贴52万元。

  (邢丽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