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辉县市:为困难群众打造就业“直通车”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8:29:58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今天人社局不仅带来了实用烹饪技术,还现场组织了企业招聘面试,有这么多政策的支持,我对脱贫的信心更足了”。日前,在辉县市百泉镇北关村贫困劳动力培训班上,北关村贫困户王志国高兴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要。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为困难群众打造就业“直通车”,辉县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技能+招聘+安置”模式,即在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的同时,组织企业举办现场招聘;对于转移就业难度大的人员,该市则采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辉县市位于太行山南部,山区丘陵面积占70%以上,八成以上的贫困户居住在山区。为摸清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基本情况,特别是深山区贫困群众就业现状,辉县市组织人员深入全市500多个村,开展了贫困劳动力就业结构和就业愿望登记调查,建立问题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辉县市组织开展了援助对接活动,对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逐户逐人开展了就业岗位推荐和技能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人社系统充分发挥行业职能,把工作重心下移,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切实打通困难群众转移就业‘最后一公里’。”该市人社局副局长田秀琴介绍说。

  一直以来,辉县市十分注重就业服务下沉。按照“一村一站、一站一人”的原则,健全了基层就业转移服务平台,目前在79个贫困村建立了转移就业服务站,在异地搬迁安置点胡桥办事处佳怡社区就业工作站配备了两名专职人员,方便群众在家门口随时了解各类就业政策及招工信息。

  为提升贫困劳动力转移技能,该市组织7家定点培训机构,利用南太行景区较多,对餐饮业需求旺盛的有利因素,以乡镇、村为单位,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在南太行山区乡镇开展了中式烹饪培训,在平原乡镇开展了美容师培训和保洁按摩培训。

  针对有就业需求的“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该市利用光伏扶贫资金,开发保洁、护林、禁烧、治安巡逻、道路维护、保绿等6类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848人,通过各种途径累计实现就业6396人,实现了动态消除零就业,即出现一人,转移就业帮扶一人。

  如今,“一站式”就业扶贫正在辉县市79个贫困村全面展开,确保贫困劳动力应训尽训、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邢丽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