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扶贫路上开启致富门

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5:54:16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扶贫路上开启致富门

  ——记辉县市产业集聚区驻沙窑乡水寨窑村帮扶工作队

  □王景斌 陈丽

  当你慕名前去罗姐寨游览时,你会被路边一个个小自然村所吸引:这里青山绿林连绵起伏,俨然一幅天然画卷;这里,民风淳朴,风情浓郁,一座座错落有致的瓦房、四合院石砌到底,村民们悠闲劳作,生机盎然;这里,道路洁净,文化墙画面流畅,好一派恬静田园风光。这里,就是辉县市产业集聚区帮扶村——沙窑乡水寨窑村。

  真用心,扑下身,摸清村情民意

  2017年5月11日,按照辉县市委安排,该市产业集聚区组成以后备干部闫冬为队长的帮扶工作队入村。由于没有农村经验,他们跑乡驻村,把村委会当成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白天与晚上相结合,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分类走访摸情况,对全村在家的农户一户不落地进行走访,对在外工作者利用节假日他们回老家时走访或电话走访,对该村的基本情况和村民的生活状况有了整体了解。

  水寨窑村位于辉县市沙窑乡太行深山区,辖5个自然村(水寨窑、石圪节、老虎沟、石窑坡和羊窑沟),180户,630口人,全村总面积6846亩,其中耕地580亩,林地面积4608亩,退耕还林296亩。该村农作物主要是以种植玉米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片空白,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和家庭旅馆为主。村里因病、因残、因学、缺资金和缺劳动力等致贫的贫困户共41户109人。

  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工作队和包村领导干部及村“两委”成员一道,集思广益、反复斟酌,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全员与贫困户结“亲戚”;利用地区优势与贫困户特长技能,帮助贫困户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充分利用集聚区优势,进行招商引资,实施产业扶贫助力发展;同时对村民种植在深山的山楂、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广泛宣传,让养在深山无人问津的农产品走出深山,销售到全国各地。

  办实事,惠民生,落实政策红利

  有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就有了方向,该工作队立即付诸于实践行动:首先是村容村貌摆在先。协调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停车场、村标等基础设施,整修、亮化、绿化村内道路,进一步完善村委会内部制度、外墙粉刷等软硬件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该工作队还将健康扶贫引进进深山村,协调新乡医学院第一、二、三附属医院专家教授携带检测设备为村民们免费看病体检;在政策扶持实打实落实方面,争取残联、民政、金融、教育等部门政策支持,帮助贫困户办理残疾人证、慢性病证,认领公益性岗位,设立金融服务站,全部享受户贷企用、企贷企用、光伏扶贫、教育补贴、医疗扶贫等扶贫政策。通过这一系列的帮扶项目的实施,村民生活的便利性和幸福生活指数得到有效提高。

  挖优势,引企业,创新扶贫模式

  沿着一条光洁的水泥路蜿蜒而上,一排排民宿、一家家农家乐,游客们正品尝着农家饭,与当地村民谈笑着,村民们憨厚地笑着说“我们能就近就业、实现家门口增收,全靠集聚区驻村工作队招来了金凤凰”。

  村民们口中的“金凤凰”是指招商引资项目——北京融金伽集团投资8亿元的“美丽乡村水寨窑生态游”项目。工作队利用该村林果生态园基地、文玩核桃基地资源优势和地处南太行旅游区的优势,积极进行招商引资。他们与沙窑乡党委和村两委一起,多次到北京与融金伽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洽谈,并邀请考察团到村里实地考察;为方便项目考察团在市区办公,工作队特地在集聚区为考察团提供办公场所;为使项目尽快落地,工作队多次与规划、国土等职能部门协调,最终使项目顺利通过市规委会,并签订了联合整体开发的框架协议。随后工作队又协助水寨窑村申报了争取河南省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与新乡市缪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第一期投资建设的100座木屋别墅群项目(第一组)7座已经落地,第二组正在设计施工。该项目采取租赁经营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到20-30万元。同时投资5000万元的辉县市坤玉文化酒店五星级海洋生物宾馆正在设计审批中。

  此外,为让深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去,工作队还积极与新乡市思故乡土特产有限公司等电子商务企业对接,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先进营销渠道,帮助村民销售山楂、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打造“新乡南太行特产”名片,推动农产品上行通道,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增收......

  通过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帮扶措施,水寨窑村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嬗变,贫困发生率由12.38%降至4.92%。产业集聚区的帮扶工作得到了辉县市委、市政府的肯定,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闫冬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2020年全部脱贫的承诺,只因他们无怨无悔的付出,才让产业集聚区帮扶工作成绩斐然;只因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才迎来水寨窑村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