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景宁县组织学习农业农村部部长调研要求并部署秋管和冬种

时间:2019年08月25日 10:20:12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8月12日至15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轮作休耕和结构调整,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发展质量,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为此,景宁县农学会相关理事人员及景宁县农业农村局的土肥植保中心、农作物技术推广中心、种子管理中心等农技人员近日在景宁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的主持下,组织学习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黑龙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景宁县农学会在学习中强调,要借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黑龙江调研讲话的东风,结合景宁县的实际情况加强科学秋管和冬种规划抓好四点。

一是组织调研,强化秋管。要求全县农学会会员及相关农技人员对秋粮组织一次大调研,观察秋粮的生长情况,针对当前是连续晴朗的气候作物生长情况,要现场观察农作物旱灾程度,落实相对应的防旱措施。

二是落实措施,对号入座。通过秋粮生长情况的观察,采取相适应的措施。针对不同作物、不同管理措施进行科学应对落实。该灌水的灌水,该抗旱的抗旱,该施肥的施肥,该防控病虫就要防控病虫,选用农药时要选择间隔安全期的农药。

三是按时采收,防止冬荒。景宁县将在9月中下旬,种植水稻、夏蕃薯、夏大豆陆续收获,做到一边秋收,一边布局冬种。秋收根据作物的成熟度和市场的需求,一般稻穗谷粒90%以上黄熟为收割期。如果是旱粮鲜食可提早10天左右收获、上市、供应、销售。秋收后随即布局种植冬季农作物。有些作物如绿肥紫云英在水稻收割前15天左右就要共生,有利紫云英的出苗。有的种苗如果是移栽就要在水稻收割前的苗龄期间播种育苗,播前就要有专用苗床。

四是冬种规划,合理布局。秋收后要提前进行冬种规划,在规划中连片种植同一作物,便于田间农艺管理,面积大劳动少,在农作物允许播种的界期内分期、分批播种,解决劳动力紧张的矛盾。规划中土壤对农作物种植要养用结合,充分体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