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动乡村农业新发展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0:20:03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以庆元县科技示范户黄立高栽培的龙爪粟为原料,由庆元县名厨制作的“山珍赛熊掌”在“丽水味道”创意大赛中荣获“丽水味道”创意大赛十大养生素食奖项。“山珍赛熊掌”以龙爪粟粉、庆元“800”蔬菜、庆元黄靛牛肝菌制成,口感上佳,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近年来,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的产品研发,合作社现有龙爪粟面、龙爪粟汤圆粉、龙爪粟面包、龙爪粟婴儿枕头、龙粟酒。通过参加省旱粮生产促进(宣传)现场会、省农博会、各种展销展示会等,龙爪粟面、龙爪粟汤圆粉、龙爪粟面包以口感细腻、柔软可口、易消化吸收的优异品质和良好信誉深受顾客喜爱。

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07年9月,以社员为骨干,在岭头乡、安南乡、左溪镇、张村乡、屏都街道、荷地镇等10余个乡镇(街道)种植龙爪粟2000余亩,带动农户150余户种植,仅安南乡上余村就有30余户留守老人加入了种植行列。合作社以“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方式带动农户成片种植龙爪粟,全部实现订单收购,并以送种子的形式实现二次返利。帮助农民改变粮食种植结构,实现增收目标。


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承担的省农业厅“高产优质龙爪粟旱粮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首次实行油茶与龙爪粟相结合的“间作套种”模式,受到了省农业厅领导的高度肯定。油茶与龙爪粟套种技术,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有效控制地面水土流失,达到增地、增肥、增产的效果。龙爪粟收获后大量的秸秆还田(地),增加了新垦造耕地有机质,培肥了土壤地力,实现了农户增收、新地增肥一举两得的示范效果。

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2008年入选“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被丽水市农业局评为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丽水市“双十佳”特色杂粮。龙爪粟面在第六届省农博会上获优质奖,“龙爪粟汤圆”被评为“农家经典百味奖”。2018年,龙爪粟面、龙粟酒被评为丽水市生态精品农产品。龙爪粟面、龙爪粟酒、龙爪粟汤圆粉等在县首届农家乐民宿伴手礼大赛中获得银奖,在市农家乐民宿伴手礼大赛中获得优质奖。2018年,该社被评为优秀科技示范户,是庆元县十佳双创之星,庆元县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示范主体等。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黄立高被聘为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并担任产业能人工作室负责人。

杭州《做给你看》栏目慕名到合作社拍摄2部专题片——《龙爪粟》,对旱粮产品龙爪粟“黑珍珠”做了独到的宣传。2014年,《浙江日报》第4版头条报道“对庆元推广龙爪粟保水土保增收 山有千钟粟 粒粒皆是宝”;庆元电视台、《浙江农业网》、《浙江林业网》、《中国庆元网》等电视台、网站都对旱粮龙爪粟进行了相关报道。

此外,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旱杂粮学科带头人李付振为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星期天工程师”共同开展龙爪粟地方品种的提纯、复壮与优良品系筛选研究。李付振参加省“三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蔬菜产业、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旱粮生产技术高级、市农村科技示范户综合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学习,并担任省“三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蔬菜产业学习培训班小组长;“脚带黑泥进浙大,农夫课上会专家。乡村振起蓝图画,滋润心田乐开花”在结业会上发言受到了老师学员的一致好评;参加市科协和县科协组织的乡村振兴农村科技示范户现场交流会并赴寿宁县下党乡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主题馆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