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嘉兴市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盛典”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5:20:02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为进一步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用科学新风引导现代文明风尚,使科普服务民生、惠及群众。在2019年第16个全国科普日活动到来之际,嘉兴市科协联合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科技局、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嘉兴市卫生健康委于9月17日下午在嘉兴南湖音乐厅举行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盛典”。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姜长才,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孙贤龙,嘉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根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青年科学家报告团、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全市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学生代表等共计4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分为《回眸》《聚焦》《展望》三大篇章,掀起了嘉兴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一个高潮。

活动中,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孙贤龙致辞。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院士专家、科普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眸》篇章中,与会代表通过大屏幕,共同回顾嘉兴近年来科普事业主要成就,并为刚刚评选出炉的“十大科普达人”“十大科普品牌”“十大科普活动”获奖人(单位)颁奖。

在《聚焦》篇章中,围绕2019年嘉兴市科普“健康、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开展科普展教活动,健康领域聚焦青少年近视眼防护,安全领域聚焦生产、生活安全宣教,环保领域则聚焦垃圾分类。

在《展望》篇章中,中科院青年科学家针对时下的科学热点进行了讲演。现场,活动对2019年新一批认定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馆分馆进行授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14家单位被命名为新一批嘉兴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共有科普教育基地84家,其中,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6家,省级16家,市级62家,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科普阵地体系。秀洲光伏科技馆等7家单位(场馆)被嘉兴市科协认定为首批嘉兴市科技馆分馆,这是该市利用现有科普场地资源,充分整合优化,壮大科普阵地的一大创新做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院士领航计划”总顾问聘任仪式。

2018年,嘉兴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1.5%,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嘉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各级科协组织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生活”,开展260多场科普活动。

接下来嘉兴市科协将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丰富科普传播内容和渠道,提高科普时效性和覆盖面,让科学普及丰富多彩、无处不在。努力讲好嘉兴科协科普故事,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建党百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