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经营快讯>正文

监管10天3次发声,究竟为了什么?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1:34:42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想到世界上某个角落有人与你一样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心就永远温暖不冰凉。”8月份以来,为进一步促进网贷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十天之内打出了三套组合拳。8月4日,互金整治办发文表示允许合规机构继续经营;8月8日,互金整治办印发《关于报送关于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8月12日,互金整治办:十项措施应对网贷风险。

     组合拳下看清网贷趋势

  对于P2P网贷行业当前的形势,除了监管部门的组合拳之外,官方媒体和各大网贷平台都在持续的理性发声,向社会、向投资者传递行业正能量。

  继新华社在8月4日刊发了《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化解工作》报道后,8月6日,《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有些平台退出,是正常的市场出清,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

  8月14日,新华社重点报刊、中国证监会、保监会及银监会指定的相关行业信息披露媒体《上海证券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文章《理性认识P2P行业现状》。文章指出:P2P行业整体风险已经得到逐步释放,风险可控。大部分P2P平台有实际投资标的,具有真实资产支撑。

  目前,出现险情平台涉及的大多是流动性问题,而非资产端本身出了大问题,所以,投资人无需过度恐慌。

  另外,文章也强调要客观地看到网贷行业存在的必要性,监管要疏导结合,不能一刀切。市场需要拥有互联网技术、好算法、强风控能力的P2P平台,监管则需要通过法治化手段,重塑行业信心,维护投资人权利。

  在监管层与官方媒体的系列组合拳下,网贷行业逐步回稳,投资者信心也在逐步恢复。根据零壹财经的最新统计,头部平台中有22家交易额环比净增长,增幅中位数为24.4%,贷款余额的增长也集中于头部平台。此外,截至2018 年7月末,P2P 网贷行业累计交易额约为7.22万亿元。

  毫无疑问,经历整治和转型之痛后,网贷平台将会“水落石出”,不规范的会出局,转型成功的会坚持到最后,真正成为借贷双方之间的信息桥梁。

     监管组合拳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利好?

  首先,针对网贷平台的各项问题,互金整治办明确指出,允许合规机构继续经营,近期将下发P2P平台的现场检查标准,经有关部门认定,符合要求的平台可继续开展网络借贷业务,后续可按要求申请备案。

  这对于网贷行业和投资者而言都是利好,让真正做P2P的平台能够踏实做业务,为投资人和借款人提供良好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

  其次,借款人恶意逃废债问题成为危害平台正常运营、破坏行业整体形象的一大毒瘤。因此,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讲,还是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搭建联合惩戒机制都是监管部门和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

  互金整治办明确恶意逾期借款人将被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是保障网贷平台资金安全的有效方式,从法规制度上为投资者权益提供了有效地支撑。

     投资人要怎么投资才是正确姿势?

  在近日P2P观察举办的守护网贷论坛上,一位投资人情绪激动地表示,开始看好信和大金融平台,也体验过信和大金融的产品,2015年各个平台都在黑你们,我走了,走了以后,许多媒体都认为非常好的平台没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又投资了一些试试,结果又有一些媒体告诉我不靠谱,我又走了,而投资了另外一家推荐的平台,结果推荐的平台跑路了,而信和大金融还在正常运营。

  这位投资者的遭遇,应该是很多投资者曾经都经历过的。客观而言,媒体的监督是需要的,但是有些媒体人是出于不同的目的,尤其是部分自媒体出于自身利益目的就违反了媒体客观公正的立场。对于投资者而言,媒体的很多说法、说辞要作为参考,但是不能作为投资判断。

  对投资人来说,此轮的行业洗牌也是一次很好的风险教育,未来该如何挑选平台,如何判别风险?以下几个指标或许可以作为参考。一、创始团队专业化很重要;二、实缴资本检验平台实力;三、合规程度高,风控水平好。

  作为信和大金融旗下平台,资产家一直是合规的积极践行者,始终坚持网贷信息撮合中介的市场定位,合规经营已成为资产家发展基石。

  目前,信和大金融|资产家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并与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汇诚信用深度合作,更严格筛选优质合作伙伴,充分运用大数据风控模型,结合平台专业的投研和技术团队,持续推进业务、风控、投研、技术创新,形成了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战略架构,为广大个人、企业用户提供了透明、专业、高效的出借咨询服务。

  在信息披露方面,资产家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积极响应并落实信息披露要求,在官网首页开设“信息披露”专栏,专栏包含了平台基本信息、备案登记信息、资金存管、法人治理以及管理团队、保障信息、运营报告等多方面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