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区块链+新能源——微电网时代

时间:2018年06月21日 15:38:21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按照一般的概念,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诞生自中本聪的比特币,自2009年以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类比特币的数字货币,都是基于公有区块链的。

  为了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平台不仅要对生成的和存储能量进行管理,而且还要处理消费者的灵活性选择。区块链能源现如今已在光伏领域崭露头角。微电网控制系统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将使得建筑物屋顶光伏系统供应商能够将其过剩的电力回馈到现有的本地电网,并直接从购买者那里收到付款。

  有媒体认为,区块链这一技术或许将成为未来能源系统分布式、点对点交易的最核心的基础。区块链最终能否取得成功,不仅决定于其对于能源领域整个系统的技术先进性,也决定于对于政府政策以及法律框架的适应、技术本身的可扩展能力和适应不同情况的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区块链中的交易不仅包含着价值和信息,同时还包括着需要在电网或其他基础设施中输送的能源。将金融领域内区块链技术应用所获得的经验应用到能源领域中,目前的趋势来看,区块链或将有足够的能力来支撑一整个分布式的能源交易、供给系统。如果将能源的生产者、消费者直接的连接起来,使得电力生产商、输电网运营商、配电网运营商以及能源供应商得以在多个层级上进行交易,这将有可能从根本上简化今天能源系统中复杂的多层次结构。而这正是区块链能够提供的,将使得整个系统有了新的控制、参与方式,从而更直接的反应市场中的新的需求。

  区块链将所有的交易以防篡改的方式进行记录。所有的交易都是在一个点对点网络下,在两个独立个体之间直接进行的。它是一个完全分散化的能源交易以及供给系统,是区块链在能源领域应用的最终形态。这些变革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开源共享以及智能管理似乎有着天然的契合性,现如今,绿色地球基金会率先在斐济共和国试点的新能源+区块链应用项目—GEC,已经在全球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