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业主索要签字费 这是潜规则还是敲诈勒索?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2:00:55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老城区的房子一般是没有电梯的,如果楼层较高的话,居住的老人也比较多,那老人“爬楼难”问题就很突出了。近年来,政府实施为老楼免费安装电梯的惠民工程,很多小区都安装了电梯,但是安装电梯是需要电梯楼房所有业主签字的,有些业主索要签字费,这给施工队伍带来难题。

索要签字费是勒索吗?
索要签字费是勒索吗?

  近年来,为破解“爬楼难”的问题,北京市不少老旧小区在政府或者是产权单位的协助下安装了电梯,老人、病患上下楼方便,居民们拍手叫好。但根据一些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规定,安装电梯需要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否则工程无法进行。1980年建成的西城区红莲北里小区,业主们就遇到这个难题,某单元一楼业主担心房屋贬值不同意签字,称除非邻居们给出100万的“签字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该小区被房地集团接收,拿到产权之后,集团就提出了安装电梯的惠民政策,但前提是必须居民自愿。

  “该栋楼一共有7个单元,126户,目前已经签署协议、可以施工的有124户,一户待签,只剩下那一户沟通无果。”据居委会人员表示,不同意签字的住户大约2年前搬到小区,“是家里一名年轻的女士不同意签字,他们的顾虑主要是挡光、房子贬值、噪音。根据施工方提供的图纸,电梯是要安装到这户人家对门那边,跟他们家关系并不大。至于她家说的挡光问题,电梯可以采用玻璃样式的,透光性不成问题。”“对这个事我们已经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目前还在推进当中。”

  免费安装电梯的惠民工程确实能惠及大多数人,但是总有少部分人不是从中受益的,为了一己私利,阻挠惠民工程实施,索要巨额签字费暴露了其贪婪面目,这是潜规则还是敲诈勒索?公道自在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