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水果价格暴涨 鲜菜鲜果价格上涨背后原因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09:30:26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水果对于我们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而且,多吃水果对身体有益的。其中,车厘子被称为水果皇后,价格一点都不便宜。现在大家水果都吃不起了!今年的水果价格暴涨!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专业人士就说出了鲜菜鲜果价格上涨背后原因。

富士苹果价格上涨
富士苹果价格上涨

  自车厘子自由后,又到荔枝自由了,据说,今年的荔枝价格非常贵!许多网友表示吃不起!同时,其他水果价格也上涨了!富士苹果价格涨到11元1斤了。其实,水果价格暴涨原因是因为受到了极端天气影响,不过,不会持续涨价。

  吃不起车厘子和荔枝,人们甚至连“水果自由”也没有了?高涨的水果价格正受到多方瞩目。据农村农业部数据,5月第三周的水果批发价格(由7种重点监测水果平均价格衡量),已达到7.39元创五年来新纪录。“水果自由”登上微博热搜,越来越多民众表示,买一次水果要花费上百元。

水果为什么涨价
水果为什么涨价

  5月21日,这种趋势还在持续。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富士苹果的价格又上涨到11.16元/公斤,一周涨幅7.07%,菠萝和巨峰葡萄也以超过5%涨幅紧随其后。

  水果价格上涨因素

  水果、鲜菜价格明显上涨,有关部门解释称,这是因为受到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种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考虑到下半年秋收水果大概率丰产,新果上市之后有望有效平抑价格,因此预计水果价格不会持续在高位。

  除了极端天气影响之外,水果等涨价如此凶猛,还受到以下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农村无人种植果树渐多导致涨价,这也让“水果自由”直接上了热搜。去年,由于水果供大于求,果农盈利较少,不少果农砍伐果树导致种植面积减少。继而导致供应端出现明显减少,所有水果价格基本上都较去年翻倍。

  其次,物流运输、人工等综合成本上涨推高了水果价格。因为果园一般都在离城市很远的地方,大果园都是在深山老林、山好水好的坏境里,离城市特别远,储存、物流运输成本很高。此外,油价回归“7元时代”,运输过程中的用油成本也进一步增加。

  再加上人工成本高企。特别是今年4月,笔者所在的南方地区一直在下大雨,大量雨水势必会损坏水果,进而导致水果的储存时间增加,更重要的是,下雨期间的搬运成本和人工成本也大大提高。再加上2018年水果供需失衡,一些果农因为嫌弃水果价格过低,宁愿扔掉或喂猪也不愿意卖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水果库存减少,价格相应涨了不少。

相关新闻